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安全生产
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神木县隆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有关安全生产隐患的通报
2021-09-14 12:52:11   来源: 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7月21日至24日,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榆林监察分局、神木市能源局联合对神木县隆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隆德煤矿)进行了暗查暗访。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的安全隐患

(一)神木县隆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1.矿井核定生产能力1.50Mt/a,5.00Mt/a改扩建项目联合试运转期间,2021年6月份生产原煤88.2151万吨。

2.违规在井下采煤工作面进行动火电焊作业,频繁在104采煤工作面对液压支架顶梁柱窝进行电焊和气割焊接作业。

3.未执行雨季“三防”措施,未及时对采空区地表裂缝进行填埋处理,存在地表积水、大气降水沿塌陷裂缝灌入井下的风险。

二、暴露的主要问题

(一)对雨季“三防”工作不重视。隆德煤矿将采煤沉降区地表塌陷裂缝填埋工程交由第三方实施,监管不到位、验收不及时。特别是榆林市郝家梁煤矿“7•15”透水溃沙事故发生后,两处矿井未深刻吸取榆林市郝家梁煤矿“7•15”透水溃沙事故教训,水害防治工作不到位。

(二)重效益、重生产、轻安全。隆德煤矿在5.00Mt/a改扩建联合试运转期间,超过设计生产能力编制生产计划,超能力组织生产;矿井北部扩大区域尚未取得采矿证,现有井田范围内“三量”紧张的情况下,未采取限产措施,超能力组织生产;其上级公司对煤矿长期存在的超能力问题重视不够,监管不力。

(三)井下违规动火作业,设备长期带病运行。隆德煤矿因超能力生产,对井下采煤工作面设备检修、维护不到位,设备长期带病运行,采煤工作面周期来压时,液压支架柱窝频繁损坏,违规在井下采煤工作面进行火电焊作业。

三、有关要求

(一)各级煤矿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矿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尤其是近期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高度警惕安全生产和汛期灾害风险隐患,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关键期煤矿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当前正值雨季“三防”关键时期,各级煤矿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强化井下水害防治、地表水防治工作,强化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部署采掘活动前,必须查清周边老空水、上覆岩层富水性以及导水裂隙通道等情况,严格执行“三专两探一撤”措施,坚决做到“查清、探明、放净”;对威胁矿井安全的地表水体,在回采前、回采期间必须采取有效疏导措施,严防透水、淹井等事故;遇到极端天气,及时组织停产撤人。

(三)煤矿企业要严格按照核定生产能力编制生产计划并按计划组织生产;煤矿上级公司严禁超核定生产能力下达生产计划或经营指标;特别是多水平、多煤层、多采区布置采掘工作面的矿井,必须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第九十五条要求布置采掘工作面,严禁以超头面个数布置、增大工作面参数、增加作业班次等方式,超能力组织生产。

(四)煤矿企业严格规范井下动火作业,井下不得进行电焊、气焊和喷灯焊接等动火作业;如确需动火作业的,必须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五十四条规定,在井下主要硐室、主要进风井巷进行,制定安全措施由矿长批准后,严格按照规程和措施要求执行;在井筒及井口动火作业的,必须撤出井下所有作业人员;在井下主要硐室、主要进风巷道动火作业的,必须撤出其回风流内所有作业人员;井下其他地点严禁实施动火作业。

请辖区各煤矿企业认真对照隆德煤矿上述隐患情况,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坚决杜绝同类隐患再次出现。请各市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依据监管职责迅速将本通报精神传达至辖区各煤矿企业。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煤矿瓦斯防治“八招”及释义 下一篇内蒙古平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