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国家政策
《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将于近期发布
2014-05-23 13:03:45   来源: 
《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将于近期发布


   在日前召开的2014年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石化处处长蔡荣华透露,备受业内关注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将于近期对外发布。

   作为《方案》编制人员之一,蔡荣华透露,《方案》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政府部门共同编制。《方案》范围限于炼油、乙烯、芳烃。之所以对这三类石化产品进行重点规划布局,主要是由于它们资源依赖性强,环境占用量大,物料互为供需,装置相互关联,布局密不可分。国家主管部门对这三类产品的调控力度相对较强。

   据介绍,《方案》明确了石化产业的布局方案。第一,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基地,布局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包括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上海漕泾、浙江宁波、广东惠州、福建古雷。第二,建设能源通道炼化工程。完善陆上能源进口通道——中俄原油通道、中缅原油通道、中哈原油管道,配套石化项目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打造面向东北亚、南亚、中亚的产业平台。第三,实施优势企业挖潜改造,推动在建工程建设,比如中科炼化千万吨级炼油和百万吨级乙烯、海南炼化百万吨级乙烯及炼油扩建等工程。最后,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化,继续推动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等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项目建设。

   蔡荣华指出,石化产业布局基本要形成东部地区以石油化工为主、西北部地区以煤化工为主的格局,形成区域资源的优势互补。

   据了解,目前石化行业集约化、规模化、一体化水平偏低,乙烯、芳烃等产品对外依存度高,高端石化产品发展滞后。2013年,乙烯、芳烃的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1.5%和53%,并呈现进一步扩大的趋势。随着环保理念的普及,民众更加注重人居环境,《方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试..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自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