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节能环保
民用煤清洁利用的障碍与机制
2019-05-06 09:17:17   来源: 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会长张绍强作“民用煤清洁利用的障碍与机制”报告

从大能源的角度,肯定离不开煤炭,不管外界声音如何,三四十年内煤炭的作用不可替代。从煤炭行业来说,我们不做“怨妇”,我们理直气壮。据测算,2018年散煤消费中民用散煤消费量约2.36亿吨,农村清洁取暖任务任重道远。但是2017、2018年两个采暖季,社会反响天翻地覆,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多了四个字“宜煤则煤”,如果没有这四个字,大家可以想象2018、2019年采暖季会不会这么安静?2018年政策增加了“宜煤则煤”的调整,煤炭兜底作用开始显现,这个变化也在提示我们要实事求是,科学发展。

针对民用煤清洁利用的障碍与机制我想提三点建议:

一是由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条件的限制,中短期内国民经济、民生能源绕不开煤炭,也离不了煤炭。只有在循序渐进稳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的同时,加大加强加快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才是真正务实的办法。不能轻视,更不能扼杀,绝对不能一刀切。革煤炭的命为时还尚早,这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这是社会在冷静、沉思后的普遍看法,大家都认为煤改气煤改电过于冒进,是要吃苦头的。

二是煤改气煤改电方面,2018年全球天然气消费3.86万亿方,相当于52亿吨的商品煤的能效,中国去年用煤39.8亿吨,如果中国全部改成天然气,那么全世界的天然气都得给我们烧,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从能源保障也好、经济性也好都不划算,这些都是实际情况。煤改电方面,电用起来非常方便,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应稳步推进。现在政府提出三年行动计划,一上来就是招标采购要求三年内80%煤改电,那是不可能实现的,直热式煤改电采暖能效只有百分之二十几,除了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这类设备能效高一些。我们现在用的电70%以上还是燃煤发电,电是煤转换的,所以一些政府在做政策规划的时候有个误解,就认为电是干净的,下很大的决心代煤,实际上是不了解。我们的电将来一旦施行碳税了以后,你用一度电需要烧多少煤呢?这有一套算法,并不是说煤改电就清洁了。所以为什么要宜呢?这个宜字是需要大家非常认真的去理解和思考它的含义的。

三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站在整个煤炭行业的角度来说,民用煤的量是很小的。2018年原煤入选率已经达到72%了,每年都在增长,但近几年增长速度放缓,为什么会慢呢?因为市场上劣质煤泛滥,好煤没人要。在民用煤方面要做改性型煤,但我们对型煤的固硫剂、粘结剂、型煤质量都是有要求的,近几年搞的这些型煤厂那是我国50、60年代的技术水平和装备,完全是没有技术含量,这是管理混乱造成的乱象。我们有信心也有技术可行性来彻底解决煤炭清洁利用的问题,作为民用煤这块,并不能一定就要超低排放,这是不讲理的,民用煤用量很小。民用散煤燃烧排放比燃煤电厂排放高10-15倍,这个话也值得探讨,从局部排放强度可以这么说,但不宜以偏概全,也要考虑民用煤的排放周期、排放总量等。

本文内容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煤制清洁燃料升级示范基地落地榆林 下一篇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燃烧利用技..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