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市场动态
CECI曹妃甸指数8日正式发布 将成区域发展新名片
2019-05-09 10:46:21   来源: 人民网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曹妃甸指数(以下简称CECI曹妃甸指数)8日上午在唐山曹妃甸正式发布。“此举标志着曹妃甸向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表示,该指数的发布在曹妃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介绍,价格指数是贸易的“晴雨表”与“温度计”。此次CECI曹妃甸指数的发布,将弥补发电侧现有电煤价格指数权重偏低的空白,增强发电企业在沿海电煤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话语权,提高我国在国际动力煤市场的影响力,将成为曹妃甸区域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China Electricity Coal Index)是由中电联与国内主要发电企业联合倾力打造的我国唯一的发电侧电煤价格指数体系。本着政府倡导、协会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曹妃甸区与中电联、CECI联合编制单位一道,借鉴国际指数编制发布经验,共同打造了CECI曹妃甸指数。

  CECI曹妃甸价格指数定位于日指数,采集曹妃甸港区交易企业真实电煤现货成交的指数样本,将为企业电煤采购、销售、定价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的价格参考,同时成为监测每天电煤的价格变化趋势的重要指标,能够更好地为发电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市场交易的各方提供市场交易依据,同时也能更好地服务于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决策。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曹妃甸港区作为“北煤南运”的主要煤炭枢纽港,是环渤海煤炭下水第一大港。随着秦皇岛港煤炭中转功能逐步向曹妃甸转移,曹妃甸港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据介绍,2018年,曹妃甸港煤炭下水量达到了1.45亿吨,今年将达到2亿吨,未来曹妃甸将是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煤炭枢纽港。

  CECI专家组组长尹琳琳博士表示,CECI曹妃甸指数对于曹妃甸煤炭贸易的引导和预警,对于煤炭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国家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具有重要意义。权威的指数发布可以引导更多客货源从曹妃甸港区煤炭港口下水中转,对曹妃甸港区煤炭港口的健康运营、可持续发展将大有裨益。

  在8日举行的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曹妃甸指数发布会暨首届曹妃甸能源论坛上,来自煤炭贸易、进出口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整车进口等行业重点客商,电力、煤炭、港口、铁路等行业央企负责人以及贸易交易投资机构领军者共600多人与会。当日,曹妃甸能源论坛也正式鸣锣,该论坛将在推进政企研投多方对话、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多家合作以及促进“一带一路”能源输送所在国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供智库支撑。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陕西煤炭价格指数周报(190510) 下一篇2019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