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煤炭知识
预防煤矿透水,应该这么做
2016-11-25 09:59:20   来源: 中国煤炭网

  22日23时10分左右,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北槽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目前仍有7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时,共有21人在井下作业。经抢险救援,截至23日8时,已有14人安全升井。

  据江西省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北槽煤矿属地方矿,核定生产能力为4万吨/年。宜春市安监局网站消息,宜春市安监局局长鄢礼俊今年6月份深入北槽煤矿井下检查时发现该矿存在一些问题:

  采掘布局不合理、安全管理不规范、通风系统不完善、安全监控管理不严格、安全培训不到位等。

  预防煤矿透水事故 安全措施早知道

  技术措施

  运用分段下行探水法。探放水是解除水害威胁的最主要的措施,这种方法既适应水头低的老空水,也适应水头高的积水采用化整为零的方法,如果对水头很高的积水采用“端底”的方法作一次处理时,危险就会大大增加。采用“分段下行探水法”把高水头的积水分为若干段,从上而下地依次探放,每次探放所遇到的水头高度就能控制在安全限度以内,这个方法的采用与斜井片盘开拓程序可以完全一致起来。

  确定钻孔的布置与钻孔数目的。当工作地点发现有透水象征而决定探水时,首先要解决的是钻眼怎样布置,钻孔数如何确定。根据煤层厚度、倾角大小、巷道与顶底板的关系是平巷还是上下山及其断面大小等具体情况来确定。

  掌握安全超前距离。关于探眼的超前距离问题,安全规程上有明文规定,规程要求探水的超前距离至少要保持20米。但在实际执行中,特别是没有探水设备或者探水设备不足的单位,往往不能达到这一要求。对这些单位来说,深入摸清当地过去透水经验就显得非常重要。主要吸取过去透水事件经验,查清煤墙被突破的厚度,当时突破煤墙的水头高度以及煤质等,参考这些情况来规定探水工作的超前距离。如有的单位规定“探四进一保持三”的意思是说,探深四米、掘进一米、保持三米超前离。

  放水问题。在进行探水时就应该做了一切放水工作的准备,只有将积水放出以后,才能彻底清除水害危胁。

  管理措施

  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督。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矿主执行《矿山安全法》和《煤矿安全规程》,尤其要建立健全矿井探放水制度。

  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矿长到矿山职工,对淹井、透水先兆及其预防措施,以及防透水、防汛设施,做到应知、应懂、应会。

  编制防灾救援预案。在煤矿发生重大事故之后,迅速控制事故发 展并尽可能排除事故,保护现场人员和场外人员的安全。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做到“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和“防、堵、疏、排、截”综合治理措施。

Tags:
责任编辑:李华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有个重要的井下信号,一般人老忘! 下一篇粉尘的性质对人体的危害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