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山东
鲁西分局“纸上谈兵”谈出冲击地压
2020-03-25 10:26:20   来源: 鲁西监察分局

煤炭人讯:“今天,我们要进行一次‘纸上谈兵’,目的是通过一次次的‘纸上谈兵’谈出一支冲击地压管理的‘钢班子’ ‘铁队伍’、谈出一本冲击地压威胁的明白账、谈出一张冲击地压防治的安全网,谈出冲击地压防治的新思路。”2020年3月14日,鲁西监察分局党总支书记许振宏(主持全面工作)在分局采掘(冲击地压防治)专业组会议上如是说。

“纸上谈兵”谈出一支防冲管理的“钢班子”“铁队伍”

“1311掘进工作面埋深超1000m,临近2311及2313采空区宽度400m”“该掘进工作面邻近一条FX23大断层,FX23断层附近积聚大量残存构造应力,回采过程断层本身构造应力与超前支撑压力叠加,形成应力叠加高峰区,容易诱发断层错动型冲击地压”“1311工作面埋深及构造应力大,原岩应力高,该区域工作面开采顺序不合理造成类孤岛,应力比较集中”“到目前为止,最大地表沉降量为307mm,发生在2311与2313工作面采空区中部,经专家咨询初步推断火成岩发生轻微形变;且2311工作面刚回采完成采空区顶板尚未稳定,上覆巨厚火成岩存在断裂型冲击风险”“目前,1311掘进活动可能导致断层活化和地表突然下沉,造成断层煤柱失稳或断层错动产生大能量震级矿震,对1311掘进工作面会产生极大安全威胁”监察人员如数家珍的介绍辖区一处受冲击地压威胁严重的采煤工作面。随后投影屏幕上的矿图、资料逐步放大,工作面附近的采场部署、断层构造、巷道布置与监察员介绍的一模一样。正是这一次次的“纸上谈兵”,鲁西监察分局将辖区冲击地压矿井的威胁情况都谈入了监察员的脑里、装进了心里。

“纸上谈兵”谈出一本防冲安全管理的明白账

“监察一组所辖冲击地压矿井3对,超千米矿井3对,均按严重冲击地压管理,现有10个生产采区中强冲击危险1处,其余9个采区为中等冲击危险。现有采煤工作面6个,强冲击危险1个,中等冲击危险4个,弱冲击危险1个。现有掘进工作面……,其中星村煤矿3306采煤工作面、新河煤矿6301采煤工作面受采深、构造影响有一定冲击风险,应重点跟踪”“监察二组……”“监察三组……”正是这一次次的“纸上谈兵”,结合平时监察分析、资料调查研判,鲁西监察分局将辖区煤矿冲击地压威胁的所有煤层、采区、采煤面、掘进头均列出明细进行分工管理。对冲击地压防治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对不同冲击危险等级进行明确、划分,安排专门的防冲管理人员进行督导、检查、落实,形成了一套危险地点排查、危险等级划分、防冲管理分工、重点管理区域跟踪的明白账。

“纸上谈兵”谈出一张冲击地压防治的安全网

“截至目前,对辖区21对矿井均进行了第二次安全预警提醒,对44个采煤工作面77个掘进工作面进行安全分析、安全提醒,对8个重点管理区域进行分工督导”“对4家集团公司进行安全提醒、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意见书,4家集团公司均进行了回复”“对3个防冲安全管理不放心采掘工作面进行重点督导,要求进行专家评估论证”“对10个地方监管部门下达监察通报,指出所辖煤矿冲击地压威胁情况,需关注的重点管理区域”“对排查出的3个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采掘工作面向省局进行汇报”。正是这一次次的“纸上谈兵”,鲁西监察分局将冲击地压防治的安全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分局与煤矿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集团公司、防冲专家、科研机构、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省煤监局密切协作,织成一张严密的冲击地压防治安全网。

“纸上谈兵”,不仅仅是面“纸”而谈。谈纸的背后源于他们对冲击地压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源于他们对冲击地压防治各种技术措施应用的掌握,更源于他们对辖区煤矿基本情况、图纸资料的熟知。

“纸上谈兵”,更不能一谈了之。一个个问题的提出,一份份执法文书、预警通知单、建议书、通报的下达,一篇篇专家意见、集团公司回复、政府监管部门回复、现场的落实,无不折射“纸上谈兵”形成的冲击地压防治安全网越谈越密越谈越牢。“纸上谈兵”形成的会议纪要统一了监察员的执法标准、执法尺度。形成的明确分级管理、重点管理人员分工更让辖区冲击地压威胁区域查的出、管的严。更是取得了21处矿井3年无冲击地压事故的好业绩。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山东公布今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 下一篇山东省煤矿警示教育现场会在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