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河南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赴郑煤集团赵家寨煤矿开展工作调研
2020-02-22 11:54:32   来源: 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2月20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副省长武国定深入郑煤集团赵家寨煤矿开展调研。

武国定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抓共管,攻坚克难,全省煤矿连续5年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20人以下,首次实现煤层“零突出”、瓦斯“零事故”,实现了省政府确定的“一杜绝三下降”的目标(杜绝重特大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持续下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绩。

武国定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历史上是煤矿重特大事故的高发区,现在仍然是全国煤矿的重灾区,全省煤矿自然灾害严重、安全基础薄弱的基本盘、基本面没有改变,煤矿安全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随着人民群众对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煤矿自然灾害越来越重,煤矿安全基础还不够牢固的情况下,煤矿安全不可掉以轻心、麻痹松懈,稍有不慎就有发生“黑天鹅”与“灰犀牛”事件。

武国定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煤矿安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一要夯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认真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落实煤矿安全监管责任,巩固提升“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工作格局,形成协同推进合力;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是首要负责人,要主动认领、担当作为,切实将安全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二要严格监管监察。地方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创新监管监察方式,科学监管、精准监管、从严监管,找准全省煤矿安全工作的短板弱项,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风险的制度措施,多维度多层级分析研判、分级预警、集中验证,采用公开通报、警示约谈、媒体曝光等方式,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努力提升科学化监管监察水平。三要完善机制。加快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将安全管理基础性工作从“治理”前移至“预防”,深入开展煤矿“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推进重大灾害治理,牵牢瓦斯治理的“牛鼻子”,整合完善现有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河南省煤矿瓦斯防治规定》,强化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目标管理。四要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另一方面,抓好煤矿安全生产不懈怠。认真组织疫情排查,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对长期停工停产矿井要“盯得紧”,对复工复产矿井要“把得严”,对正常生产建设矿井要“管的住”,监管监察部门要“拿的准”,特别是复工复产煤矿要制定科学规范方案,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压实验收责任,做到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河南能源、郑煤、平煤等全省骨干.. 下一篇河南省八成煤矿产能已复产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