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山东能源
枣矿集团召开“5.26”事故反思检讨会议
2021-06-15 17:20:20   来源: 

煤炭人讯:6月11日,枣矿集团召开“5.26”事故反思检讨会议,以上级一系列安全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反思“5.26”事故教训,深刻查摆事故根源,举一反三揭露问题,周密制定整改措施,要求各级从事故影响和阴影中警醒起来、摆脱出来、站立起来,提高站位、革除弊端,直面问题、壮士断腕,痛定思痛、知耻近勇,坚持“四个一切”的安全生产总基调,把安全标准作为安排部署、检查检验各项工作的唯一标准,全力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孝孔主持会议。会议全面学习传达了上级一系列安全会议精神、能源集团关于安全和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安全生产包保的工作要求,针对如何接受“5.26”事故教训,集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自我检讨、自我批评、自我整改,并结合分管工作就坚决抓牢抓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强调安排。

枣矿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延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齐卫东,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铭修,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武善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永安,财务总监、外部董事张功厚,副总经理、安全总监马勇,集团安全生产包保组有关人员,本部矿井单位和地面生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孝孔在讲话中要求,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和被动局面,必须对枣矿安全生产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征进行重新认识、重新把握、重新论证。要坚持勘探先行、地质先行、布局先行、治理先行、支护先行,把“边远深”开采的特殊性、规律性、可行性吃透摸清,掌握主动。要重新认识安全与资源、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让“不安全坚决不生产”、“不安全的资源坚决不开采”、“没有把握、不放心的生产坚决停下来”的理念根深蒂固、刻骨铭心。要对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严防死守、分兵把守、死盯硬靠,牢牢把握关键环节、重点环节,突出超前管控、变化管理,着力提升安全管控水平,不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要切实强化工作作风,安全生产包保组成员要做到24小时值守,与一线职工“同上同下”,对各矿井、各头面展开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拉出整改清单、明确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措施,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确保当前及今后的安全生产。

刘孝孔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特殊地段、特殊地质条件下的安全管控,把断层、顶板、运输、安撤、接续、冲压等作为枣矿的“安之大事”和“心腹之患”。对近期已经确定的攻坚破难任务,要严格落实“一把手挂牌负责制”,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实行“实名制”“清单制”和“销号制”,在隐患和风险问题上“坚决不能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二要高度重视雨季“三防”和“三条生命线”建设,做到极端天气下必须停产撤人、应急电源必须完备到位、“三条生命线”必须畅通无阻;要进一步强化两级调度中心建设,积极与地方气象、地震、环保、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切实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三要高度重视省外托管煤矿的安全管控工作,坚持省内省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强化对外部矿井的安全巡查督查,以“5.26”事故为鉴,警示省外煤矿举一反三,在方方面面重视安全管控。四要高度重视区队长班组长的作用,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增强区队长班组长的责任心,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主动性、自觉性。五要高度重视安全包保工作,各包保组必须24小时在矿、在位、在岗,全力消除隐患风险。六要高度重视环保督察,确保排水、排污、排放达标。七要高度重视保供工作,正确处理好安全与保供之间的关系,保供的前提是必须保安全。八要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确保特殊时期信访稳定。九要高度重视廉政工作,持续加大作风建设巡察督察密度和频次,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作风督察。要坚持“地头会”制度,杜绝“走马观花式”现场安全督导现象,做到发现问题、拿出措施、闭合整改。十要高度重视领导能力和干部作风建设,班长要成为班子的主心骨,班子要成为员工和企业的领头羊,坚决打掉“浮气、骄气、躁气和滑气”,在大事难事中识别和考察干部,对那些不敢担当、畏首畏尾、讨价还价、得过且过的干部坚决拿下,决不姑息迁就。

张延伟结合贯彻会议精神,对下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必须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在生产设计上必须做到规整,在安全包保上不仅要紧盯关键薄弱环节,而且要强化对安全管控建设进行督察,突出系统化的包保形式,做到查规程、查措施,持续提升安全管控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强化日常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突出变化管理,将安全规程措施化繁为简、与时俱进,确保规程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切实打牢安全管理基础。三是必须实现生产接续稳定有序。要科学把握生产节奏,合理优化劳动组织,做到“打紧打满不忙乱”。四是切实加强大跨度巷道、过断层期间、复杂条件下的顶板管理,突出超前管控,保障现场安全。五是加快推进人员精准定位、工业视频系统建设,切实发挥智能化、信息化保安作用。六是进一步提升安全包保质效。包保组成员要做到“带着任务到现场”,整改意见做到有理有据、有章可依。七是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逐头逐面分析,系统化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八是强化地面生产单位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防控工作,做到安全管理由点及面、全面提升。九是持续强化基层班组建设,配齐配强各层级安全管理人员,强力推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十是秉承“抓落实是关键”理念,从各部门各单位、调度指挥、督导考核、管理人员工作作风四个层面强化督导落实,切实将安全各项部署抓落实、抓落地、抓见效。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山东能源集团重点工作会强调 坚持.. 下一篇何希霖到伊犁能源检查指导工作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