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华阳集团
《阳煤集团安全生产责任制》修订下发
2020-03-07 11:49:00   来源: 阳泉矿工

煤炭人讯:为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日前,根据产业发展、领导分工、机构变化等情况,《阳煤集团安全生产责任制》修订下发。

修订后的《阳煤集团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据《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安全生产许可条例》《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制定,共有总则、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职责、集团公司各层级的安全生产责任划分、集团公司领导安全生产职责、集团公司业务保安责任制、考核、附则七章七十三条。

《阳煤集团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原则,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了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永革为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

集团公司对各层级的安全生产责任进行了划分。明确集团公司总部煤炭生产安全系统对直管煤矿履行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责任,负责对天誉公司、沙钢公司、南煤集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监督;天誉公司、沙钢公司、南煤集团是本区域现有煤矿及今后兼并重组煤矿安全生产监管的责任主体。宏厦一建所属各施工项目部的“一通三防”安全管理工作由所在煤矿负责。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对所有非煤产业进行安全监察。各安全监管责任主体和监管部门要健全安全监管机构、完善安全监管规章制度,切实履职到位。各矿(公司)、非煤生产经营单位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履行相关安全生产职责。

《阳煤集团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各级、各部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和事故责任追究及领导安全问责的重要依据。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对分管范围(系统)内的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监督各单位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认真履行对安全挂牌包保单位的包保责任。坚持“安全工作由安监系统牵头、业务系统主导推进”的原则,集团公司机关部室和相关单位对天誉公司、沙钢公司、南煤集团和专业管理公司的安全生产技术业务工作进行领导、指导和管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对因工作履职不到位或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造成安全事故或重大安全隐患的,按照集团公司安全问责文件进行安全问责。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省长林武深入阳煤集团调研疫情防.. 下一篇阳泉市与阳煤集团召开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