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华阳集团
【深入推进千米钻机应用】让“单班钻进百米”成为“华阳标准”
2023-11-01 14:19:14   来源: 
煤炭人讯:近日,华阳集团大力推进定向长钻孔瓦斯抽采工效提升,在二矿15号煤钻场,单班钻进进尺首次破百,并同步实现单孔、单班、单月“三突破”。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革对这一突破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实践证明,应用千米钻机根治瓦斯抽采难题的路径是正确的,千米钻机应用工作专班要认真研究、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单班钻进百米”成为“华阳标准”。


“从二矿15号煤11区右回风巷2钻场5号钻孔实现单班钻进进尺102米的实践来看,我们确定的‘先探后钻’和‘一钻孔一设计’实施方案对于华阳集团千米钻机应用极具可行性。”华阳集团通风部副部长赵喜峰分析,“在此基础上,我们综合考虑二矿、新景公司、开元公司、平舒公司4座煤矿7个钻场的煤层地质赋存、施工工艺、施工管理、数据分析等,认为推进千米钻机应用效率和成效进一步提升,要以煤层地质分析为前提、工艺技术为基础、施工管理为保障。”
精准地质分析是前提。受地质构造和非均质地层的影响,千米钻机钻孔施工在煤层不同区域、不同层位的可钻性差异较大。在二矿15号煤11区2钻场施工前,通过对1钻场钻进所遇断层的影响范围、煤层夹矸分布情况及15号煤层软分层特征等进行分析总结,工作专班将2钻场选定在11区右回风巷内覆盖151110进风巷和151111回风巷的500米范围,并将钻进轨迹设计在煤层中上部的稳定层位中,钻孔倾角设计为5度至7度,便于钻进时排水排渣及瓦斯抽采,为安全高效施工奠定了基础。这说明,千米钻机施工中要对煤层赋存及地质构造进行深入解析,优选施钻位置和层位。
成熟的技术工艺是基础。在二矿15号煤11区右回风巷2钻场5号钻孔钻进过程中,受15号煤煤质条件、软分层分布不均匀等影响,塌孔、压杆故障频繁,增加了钻具摩阻,降低了深孔排渣效率。为解决高效排渣问题,千米钻机应用工作专班采取了优化钻具组合、调整水压、水量、推进压力等钻进参数、复合钻进及高性能钻孔液排渣等工艺技术手段,极大保障了钻孔施工连续性和安全性。“由此可以看出,根据实际钻进情况,选择最优成孔工艺及配套设备非常关键。”赵喜峰表示。
精细的施工管理是保障。千米钻机应用工作专班总体统筹,坚持“先探后钻”和“一钻孔一设计”施工思路,制定精细化管理措施;多方协调配合,加强施工全过程管理,强化施工组织,科学分析钻孔数据,严格控制钻孔轨迹,实时调整钻进工艺参数,推动定向长钻孔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确保安全高效钻进。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聚焦七大重点行业领域!华阳集团.. 下一篇王永革陪同刘文华到二矿调研 了解..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