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华阳集团
华阳集团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2024-02-21 10:28:53   来源: 

煤炭人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严细管控各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并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近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要求,集团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了《华阳集团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部署各行业、各系统、各单位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集团公司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革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大力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领导组,全面负责对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协调指导各行业、各系统、各单位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实效。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监察部。

《方案》明确了集团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五不为过、五个必须”,积极构建以“安全是管出来的”理念为核心的安全管理体系,践行安全生产“十真”管理工作举措,切实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将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关口前移到管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容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重大风险上来,着力消除由于重大风险管控措施缺失或执行不到位而形成的重大事故隐患,着力整治职工群众身边的突出安全隐患,着力提升各行业领域安全保障能力。

《方案》着重从安全理念、安全责任、依法合规、标准建设、科技兴安、素质提升、教训汲取、综合监管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十三项攻坚行动。利用三年时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思想认识提升行动;全面落实逐级安全责任,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创建行动;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履职能力提升行动;做好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培训,开展本质安全型员工队伍培育行动;落实安全生产经营法治化管理,开展依法合规建设行动;抓好重点行业领域易发事故环节管控,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防范行动;推进以“双重预防机制”为核心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开展安全基础管理水平达标行动;持续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开展动态清零行动;关注变化环节安全状况,开展非常规作业管控行动;加强领导干部考核管理,开展干部作风建设行动;强化安全科技支撑,开展“八个专班”攻关行动;坚持安全文化引领,开展安全氛围创造行动;实施安全精细化管理,开展安全管控能力提升行动。

《方案》指出,通过三年治本攻坚,推动各级党委(党组)、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坚守安全红线的意识更加强烈、“安全是管出来的”理念更加深入、消除生产安全事故的积极主动性显著增强;推动各级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推动各系统部门全面落实安全业务保安职责,推动企业员工践行遵守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全面摸清并动态清除各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持续推进“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之策,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得到根本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2024年底前全面消除前期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2025年底前有效遏制重大事故隐患增量,2026年底前形成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的常态化机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集团公司煤矿系统向“零死亡”目标奋斗,非煤生产经营单位实现“零重伤”,各单位杜绝瓦斯、水害、顶板、火灾、提升运输,以及有害气体泄漏、燃烧、爆炸、坍塌等非伤亡事故,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方案》强调,各行业、各系统、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统筹,提高保障能力,完善制度体系,严格督查整改,加强舆论引导,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集团公司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王永革到人才培训中心(党校)调研 下一篇王永革对太化集团下一步工作提出..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