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平煤神马
河南省省管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在平煤神马集团召开
2019-07-11 09:01:15   来源: 

   7月9日,省管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在集团会议中心召开。当天上午,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广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主持会议,副主任刘孟连出席会议。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在会上致辞。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法治工作负责人、总法律顾问和法律事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检视省管企业法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抓好整改落实,促使省管企业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的新使命,省政府国资委首次以法治建设为主题组织省管企业召开了此次会议。

   李毛致辞,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做好法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更加重视健全完善依法治企工作机制,更加重视发挥法律顾问的审核把关作用,更加重视从源头上构筑法律“防火墙”,力争在法治国企建设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以法治工作高质量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河南投资集团、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河南国际合作集团5家单位先后作经验交流。

   胡广坤讲话,对集团法治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加强法治建设是应有之义、是逻辑必然、是微观基础,也是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政治建设所需、企业发展所需、改革攻坚所需和防范风险所需。

   胡广坤指出,近年来,省国资国企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在依法治企和依法监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在依法治企方面,一是抓关键少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得到落实;二是抓重要环节,企业法律管理水平不断深化;三是抓服务中心,法治工作价值创造功能得以发挥,体现在支撑改革更加到位、保障发展更加有力、维护国资安全更加有效;四是抓队伍建设,法治工作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五是抓宣传教育,企业法治文化逐步形成。在依法监管方面,省政府国资委做出了许多努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依法监管意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国资国企改革文件体系基本成型;三是统筹立改废释,地方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初步建成;四是持续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

   胡广坤强调,在充分肯定上述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依法监管,推进法治国企建设。重点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法依规地生产经营,更加坚定地为党和人民服务,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偏离、不偏航。二是进一步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对照整改,提升法治意识,将职责落实向子企业延伸。三是进一步做好重大法律纠纷案件预防与处置。围绕加强备案管理与协调,加强统计分析,集中力量处置,强化激励约束下功夫。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重点做好强化工作机构、全面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提高队伍素质、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

   就全力做好下半年工作,确保三年改革攻坚战顺利收官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胡广坤强调,一是加强党建。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根魂”工程为抓手,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二是改革攻坚。改革攻坚越是到最后关头,越不能离开法治原则、忽视法治作用。省管企业法务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全过程参与各项改革攻坚任务,为企业规范运营、实现国企改革攻坚目标、巩固国企改革成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三是防范风险。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以更强的政治敏锐性、更强的工作紧迫感、更强的战略主动性、更强的措施针对性,切实抓紧抓好。四是转型发展。着力在做强做优主业、加快改造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兼并重组等方面下功夫。五是强化监管。坚持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坚持改国企必先改国资、坚持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监管的科学化水平。他还指出,下半年工作非常重要,要紧盯经济运行、紧盯安全生产、紧盯信访稳定,特别是在下半年重大节点上,以及改革攻坚战收官的关键时期,要更加坚持法治原则,更善于做好思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胡广坤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奋勇向前;改革发展的美好前景,让我们倍增信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治企和依法监管的能力与水平,为三年改革攻坚战顺利收官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李涛要求,各省管企业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守好兴企为民的初心,担负治企为国的使命,找准法治建设的差距,抓好依法治企的落实,以主题教育为动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以更加突出的业绩展示河南国企的担当与风采。

   当天下午,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华芳律师作了题为《国企治理中公司法人人格否认风险防控》的讲座,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法作了题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职务犯罪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刘孟连主持。

   李毛等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法治工作负责人、总法律顾问和法律事务机构负责人聆听了讲座。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煤炭板块完成双.. 下一篇平煤神马集团召开智慧矿山建设和..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