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平煤神马
平煤神马集团召开2019年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大会
2019-07-18 15:20:25   来源: 

7月16日上午,集团在矿工俱乐部召开2019年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大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不断开创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集团提供强大动力。

集团总经理杜波,常务副总经理马源,纪委书记蔡志刚,副总经理张兆锋、巩国顺、王良,总会计师赵海龙,总工程师张建国,工会主席张金常,副总经理涂兴子,安监局局长潘树启出席大会。会议由马源主持。

张建国作工作报告。2018年,集团全体科技工作者牢牢把握“六个坚持”,认真落实“四个必须”,坚持面向安全生产、面向效益提升、面向可持续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年荣获省部级、行业级科技奖励16项,知识产权授权量241件、同比增长74.6%;评选出集团科技创新特别奖、最高奖11项,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269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会议提出,集团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党政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六个坚持”基本原则,聚焦现代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方向,以“三个面向”为抓手,以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载体,以产学研合作为依托,以集团三大主业核心技术研发与工艺创新为重点,着力打造“有制度、有平台、有资金、有项目、有人才”的“五有型”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转化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标志性成果,储备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基础研究项目,引领行业科技进步,为集团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集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马源宣读了2018年度集团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优秀成果、先进集体、个人获奖名单。

李毛分别为2018年度集团科技创新特等奖、科技进步特别奖、最高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

杜波分别为2018年度集团最高管理奖、最高社科奖、质量管理产品研发大奖获奖代表颁奖,并与对位芳纶项目研发负责人签订项目激励考核任务书。

李毛讲话。他指出,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集团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创新思路实现重大提升。二是创新体制实现重大重构。三是创新成果实现重大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敢想敢干、大胆开拓、勇于创新的结果,为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力支撑,特别是科技和管理战线的同志们付出了巨大心血和艰辛努力,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此,我代表集团党委、集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李毛强调,必须认清形势任务,推进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双向发力。一要把握发展大势,打造新时代创新型企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们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必须担负起加快创新发展的重大使命,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全力打造新时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贡献。二要把握科技潮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重点围绕质量效益、安全环保、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市场需求、核心竞争力,紧盯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领域,聚焦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关键项目,抓住煤矿深井灾害防治、尼龙化工核心原材料长期依赖进口、新能源新材料技术升级等关键问题,推进智慧企业建设、近零排放五年计划等关键事项,在对标找差距中追赶超越,在创新实践中赢得主动。三要把握改革进程,提高企业管理效能。要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手段和模式,强化人财物要素优化配置、产供销关键环节管理提升,做到速度快、力度大、步子稳、落脚实,真正向管理要效率、要效益、要质量,全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四要把握人才资源,大力构筑人才高地。要精心做好人才集聚的文章,精心做好人才服务的文章,精心做好人才激励的文章。

李毛要求,要强化保障支撑,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要求,根据集团科技体制改革统一部署,谋划工作格局,摆布工作内容,健全工作机制;集团机关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支持、协调、服务”等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使创新第一驱动力持续强劲;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不断加强学习,及时掌握科技发展动态,进一步提高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强化投入保障。要认真落实集团党委一届十次全会提出的“科研费用翻一番”的要求,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用足用活国补资金、技术研发费抵扣税等国家政策,推动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对科技投入的跟踪问效和专项评价,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真正使每一项投入都用在刀刃上,切实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三要强化环境保障。要加强科学普及和创新文化建设,推进科普进厂矿、进区队、进车间、进班组,全面提升广大职工创新能力;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和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使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成为全集团党员干部职工的价值追求。

李毛指出,当前正值集团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科技创新工作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力量、找到方法武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热潮中勇当新时代的“挑山工”,努力攀登创新发展高峰,以实实在在的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工作实效,为加快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集团提供强大引擎,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马源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要求,要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决策部署上来。要立足实际,找准工作结合点,拿出具体举措,在全集团掀起“尊重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新热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集聚创新要素,整合技术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以管理创新激发经营潜力。要坚持问题、目标、效果导向,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把科技体制改革引向深入,释放创新潜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投身集团创新发展征程,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奋力开创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平煤神马实行重大科研项目利益共.. 下一篇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煤炭板块完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