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平煤神马
平煤神马集团召开一季度经营活动分析暨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
2021-04-21 09:30:34   来源: 

       煤炭人讯:4月20日上午,集团2021年一季度经营活动分析暨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矿工俱乐部召开。会议总结一季度集团经济运行工作,研究部署二季度重点任务,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再鼓干劲,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狠抓落实上来,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总经理杜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集团领导马源、张友谊、蔡志刚、张兆锋、巩国顺、王良、赵海龙、张建国、张金常、涂兴子、张电子、潘树启、高山林、李延河出席会议。会议由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马源主持。

       集团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副总工程师,集团机关各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单位、群团组织、各事业部及专业化公司主要负责人,基层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经营及财务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集团总会计师赵海龙通报了一季度经营指标完成情况。

       马源通报了一季度经营绩效考核及对标排队情况。

       平宝公司、工程塑料公司、中鸿煤化公司负责人作经验介绍发言;平禹煤电公司、易成新能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杜波指出,一季度,集团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六个坚持”,紧紧扭住质量效益不放松,统筹更高质量发展与安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过硬作风,工作部署早、发展势头足、改革力度大、质量效益好,经营业绩创出近年来最好水平,营业收入、利润两项指标连续3个月位居全省14家竞争类企业首位,整体呈现出“高开高走、持续攀升”的良好态势。

       杜波指出,要科学研判形势,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压力感和紧迫感。就今年经济走势而言,第一个判断是总体好转、今年好于去年;第二个判断是前高后低、上半年好于下半年。同时,企业自身发展面临着安全、资金、经营、工效等多方面压力,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举措考虑得周全一些。要锚定“双过半”,抓住质量效益提升的关键点。二季度,要继续咬定全年利润50亿元奋斗目标,聚焦质量效益,开展对标管理提升行动;持续深化三项制度、中长期激励措施、企业结构优化等内部改革,激发活力动力;突出“好、快、省”,加快项目建设,做到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建成项目抓达产、滞后项目抓进度;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搭建“六个一批”科技创新体系,紧贴高质量发展需求,明确科技创新方向,以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关键核心领域科研攻坚,抢抓机遇,乘胜追击,多措并举,提质增效,坚定不移实现“双过半”。

        杜波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推进人力资源优化,加快落实集团人力资源十年规划,发挥各单位人力资源系统作用,坚持“先挖渠、后放水”,积极引导职工转变就业观念,持续推进“万名矿工大转岗”。实施从严从紧的经营管理策略,严格招标管理、项目管理和审计管理,创新实施“招标+对标+审计”模式等。建立全员覆盖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集团共享中心建设,落实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破解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制约点。要树牢底线思维,严格防范安全风险,全面化解环保风险,积极应对资金债务风险,统筹抓好其他风险防范工作,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堵住漏点,止住失血点,有效化解各类风险点。

        李毛充分肯定了集团一季度的工作成绩。他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坚定必胜信心,延续强劲势头,根据中央、省委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集团进入高质量高效益时代的客观需要,提出利润30亿元、奋斗50亿元的目标。一季度,在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压头的情况下,各单位付出很大,目前来看,工作成效非常显著,难能可贵。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正确领导,得益于集团党委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得益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奋斗实干。实践证明,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完全正确,抓住了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六个坚持”特别是“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彰显了强大生命力,符合中央精神,符合企业实际,符合职工期盼,一定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

        李毛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全力冲刺攻坚。一季度我们打了一场漂亮的质量效益攻坚战,集团整体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提质、稳中加速的良好势头。二季度工作重心就是巩固好、延续好这一发展态势,全力冲刺“双过半”,乘势而上创一流。目前来看,机遇难得,必须目标不变夺全胜。我国经济基本面已由过去快速修复向稳步扩张迈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省政府研究出台金融支持等政策,这些都是实打实的利好。要抓紧用好当前新形势下的新机遇,围绕既定目标任务,乘势而上推进企业盈利能力再上新台阶。挑战艰巨,必须力度不减抓攻坚。集团大而不强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总的来看,我们对标的宝武集团、华菱钢铁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等盈利能力位居全国行业前列的企业,仍然坚持提效率、严考核。作为我们,更要抓住人力资源优化、人均工效提升等重点,坚定不移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使命催人,必须标准不降促提升。代省长王凯在集团调研时强调,中部地区崛起河南要带头,河南带头的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中国尼龙城”规模实力达到世界第一。这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在经营创效、人均工效、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产品质量、成本管理、风险防控等方方面面拉高标杆、加压奋进,真正以一流标准,推动集团加快成为世界一流。此次会议首次通报对标排队情况,目的在于激励先进、警示后进。今后要常态化开展这项工作,加强结果运用,推动形成你追我赶、奋勇向前的浓厚发展氛围。

        李毛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他强调,要创新思维方法,务求工作实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今年工作的一条主线。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本领在提升、工作作风在转变、谋实事和抓落实能力在增强,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下一步,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六个坚持”方方面面结合起来,在悟思想中把握发展主动,在办实事中解决发展矛盾,在开新局中提升发展层次,通过学习党史汲取奋进力量、革命精神,力争上半年顺利实现“双过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马源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要求,要提高站位,迅速把集团战略思想、工作部署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要抓住首季开门红的有利形势,聚焦“双过半”,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要强化督查,狠抓任务落实,相关部室要加大协调指导和监督考核力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及时帮助基层单位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召开2021年科技.. 下一篇杜波到平宝公司调研时强调积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