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煤矿文学
张桂英散文——《家有儿子初长成》
2016-11-07 15:47:35   来源: 

家有儿子初长成

 

    记得儿子小时候,每天躺到床上,小胳膊一手搂着我,一手搂着他爸,说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天晚上搂着我们,还有每天和妈妈泡热水脚,吃爸爸妈妈包的饺子……”。可是突然之间,那个每晚都会例行“妈妈抱抱、爸爸抱抱”睡前仪式的小不点已经长大了,我们日常的小幸福因孩子高中生活的开始戛然而止。

    14岁的他个头窜得比他爸高出一头,那天我们踌躇满志把他送入了省城一所高中,开始了他一个人的求学之路。在办完所有的手续,帮他整理完床铺后,已经过了中饭时间,我们决定去食堂吃饭,让孩子熟悉一下环境。走进饭厅,几个窗口都排了好长的队伍,儿子拿起饭卡让我找个桌位等他,我找了一张临窗的桌子落座,看着拥挤的人群心里直发怵。周围也有家长陪着孩子进餐,饭菜看起来确实没有家里可口,很多孩子吃了一半就放下走掉,我的心便纠结起来,挑剔又不爱吃外面饭菜的儿子如何适应这种生活,我心里乱成了一团,开始怀疑自己的决定是否真确。过了一会,儿子端了两碗面过来,是炸酱面,他说人太多只好选面,看起来味道就没有爸爸做的好吃。我没有应答,想让他知道既然做了选择,就应该承受这些不如意。面味道确实不好,真怕他放下筷子,可孩子安安静静地竟然把饭吃完了,而我只是动了动筷子,心里不安到难以下咽。从餐厅出来,儿子该回宿舍了,他说妈妈再见的那一刻,我突然就傻掉了,才意识到孩子今天是要留在这里了,他再也不会跟在我后面和我贫嘴、逗我开心了,彼此如空气般不可或缺的相处了14年,突然之间却要被我们放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让他独自面对一切,我不知道孩子那时的心情,但我是彻底奔溃了,眼泪直想往下流,怎么都忍不住,我不敢回头。

    儿子不在身边的日子,心思像被掏空了一样无由的落寞到无处安放。他已经侵入我的生活这么久,习惯了每天在我周围转悠,给他做吃做喝,让他拿东拿西,听他愤懑的抱怨“我不是你们三个人的奴隶”,但是依然会乐呵呵满足我们的要求。可从今以后,他爷爷少了小拐杖,而我丢了小尾巴,他爸是少了每天可以发号施令的小跟班。翻看以前儿子的照片,才发现日子过得真快,从他呱呱坠地到如今,在忙忙碌碌中,他已长大,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是这个小不点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没有他以前,自己是何等的心高气傲,为了实现中文考研的梦想,专门上了三年外院本科让英语成为加分点,当一切自认为要水到渠成时,迎来了这个小生命,我很潇洒的告诉闺密生下孩子后就留给公婆,自己一门心思出去上班、学习,继续那个梦想。可是自从见到这个小不点,我所有的坚持和执着顷刻间土崩瓦解。看着粉嘟嘟的他躺在我身边,透明的皮肤和清秀可人的小模样,让我第一次感到了难舍难离的滋味,分离后痛彻心扉的思念,让我夜不能寐,食难下咽。经历了几次徒劳的尝试后,那些青春年少时的梦想面对这个柔弱的小生命只有乖乖的缴械投降,为了这个小男人,我甘愿卑微到尘埃里。

    从此,我一天天的感受着他的成长,忘不了他八个月就能指着月亮、星星读出moon、star;一岁七个月,就能背第一首唐诗《静夜思》。清楚地记得,让他第一次独立睡觉时,他磨蹭着不愿上床,一会儿跑来要我讲故事,一会儿央求我挠背,用尽心思和他爸爸玩战术,最后折腾累了他倒是睡着了,可我一夜没睡好,夜里起来好几次去看他,怕掉到地下、怕吓着他,半夜一声妈妈心都碎了。第一次上幼稚园,看到一屋子哭的稀里哗啦的小朋友,小手抱紧我的腿不让我走,他在里面喊妈妈,我在外面泪眼汪汪。第一次送他上小学,小小的他背着沉甸甸的书包,一步三回头默默唧唧的从我眼前走远,惹得我心里满是酸楚……。

    慢慢发现孩子粘着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少了,那些曾经让人头疼的事孩子慢慢亦欣然接受。上幼稚园前,我睡午觉他总在我身边晃来晃去,被我训斥后悄悄溜走,等我睡醒时每天都能看到他蜷缩在我脚下酣睡,让我心疼不已;小学时,乖巧的他怕打扰我的午休,很懂事的关上房门,悄悄跑到自己的小屋里看书;原来还每天乞求我接他放学,后来从不讨价还价,可以自己独来独往;他会很自信的告诉我考试要考年级前五名,然后给我惊喜,让奖状贴满墙壁;他可以不用询问我,写出很感人的作文,在他的作文里,说要和她妈妈比学习,说喜欢看书是因为妈妈每天都在看书,在不经意间,孩子已经长大了。

    记得有位儿童心理学家说过,孩子要娇生但不能惯养。所以,我一直在生活、学习中严格要求,引导他养成良好的习惯,让他做棵大树,自己勇敢面对一切。在日常生活中我极尽表现自己的脆弱,所以不论出门还是在家,从小他都会很男子气的充当保护伞。每天晚上写完作业,不论多晚都会检查门窗;出门在外,方向感很差的我跟着他,绝不会迷路;他会睁着睡意迷蒙的眼睛对我说,妈妈你先睡,我来看东西,这是他五岁时我俩坐火车远行时给说我的话。

    我们给了孩子生命,但我们给不了他明天和将来,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言传身教是何等的重要,当我们费尽心思探求教育孩子的秘笈时,孩子已经长大了,那些曾经向我们索要的幸福慢慢都变成了回忆。他终是要离开我们的臂弯走向更广阔的天空,迎接社会这个大家庭的考验和磨砺。那里没有我们的身影,没有我们的庇护,他要独自面对未来的生活,去寻求自己的幸福。

    我会试着习惯没有他在身边的日子,会勤奋工作,让孩子看到我在和他一起努力,彼此激励,让他成长为一个有上进心和责任感,做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的人。

我要让他知道妈妈的幸福就是拥有了一个健康聪明的儿子,我庆幸孩子的成长中我们从未缺席,一手牵着老公,一手牵着儿子,一起陪他长大,我们慢慢变老这便是我的幸福。

 

   (张桂英 运销集团)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穆海宏——《双龙煤业赋》 下一篇王永耀诗歌——《秋》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