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煤矿文学
邢献舜散文——《月圆时,我为你唱首歌》
2016-11-07 15:52:24   来源: 


月圆时,我为你唱首歌

    月是中秋明,他乡倍思亲。很多年前,我对节日的看法就是过节的时候回趟家,陪陪家人,吃顿可口的家乡菜,然后启程再次奔向远方。直到那年中秋节的晚上,我在火车上听到了一首美妙的歌曲,让我对温暖和幸福多了一些理解和感悟。

    那年中秋节的晚上,我踏上了回家的火车。由于是节假日,车厢里人很多,过道上、车厢连接处挤满了旅客。我在靠着走廊的一侧找到了座位,虽然拥挤,但想着自己有座位,总比没有座位的旅客要幸运一些,心里坦然了许多。夜色已经拉开序幕,路过城镇,车窗外已是万家灯火。火车时不时的鸣笛声在夜空里传的很远,好像是要把旅客们思乡的心情早早地传递到家。在火车上过中秋节,旅客们有点兴奋,车厢里的氛围比平时热闹了许多。

    火车穿过一个个隧道,在崇山峻岭间前进。我开始打量周围的旅客。和我邻座的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貌似是出差,他把挎包放在腿上,不停地在本上记录着什么。对面坐了一个年轻的母亲,怀里抱着的孩子已经熟睡,母亲用敞开的衣服紧紧地裹着孩子娇小的身躯,脸颊和孩子的身体紧紧依靠,似乎已经进入了梦乡。而隔壁座位上的几个年轻人,却在嬉闹着说笑聊天。今夜,大家都要在归巢与奔波的旅途中度过了。

    火车在山里的一个站点停靠了,得知停靠的时间较长,我下去呼吸了一下新鲜的空气。走上站台,风吹过,有几分凉意。远处月明星稀,山色如黛,若隐若现,银色如盘的月亮在天空中舒展,皎洁的月光肆意地,慷慨地倾洒它的光泽,像银色的轻纱披在大地上。火车停靠在长长的轨道上,偶尔发出几声闷响,等待着再次启程。在这个阖家团圆的夜晚,车厢里挤满了人,而站台上灯光素雅,夜色安静。

    当火车再次启程,我挤过拥挤的人群回到座位。被旅途折腾的疲乏了的人群,逐渐睡去。就这个时候,我注意到了座位旁边车厢地板上的一对男女,他们坐在两个蛇皮袋子铺成的“座位”上面。男的大约40岁,背靠我的座位坐着,昏暗的灯光映在黝黑的脸庞上,显得很是疲倦。女人依靠在他的旁边,我听到俩人低声交谈着孩子新学期学习的事情。看他们的打扮和行李,这像是一对外出打工的夫妻。或许中秋节他们和我一样赶着回家,或许,他们刚刚从家里出来,赶往工作的地方。在旅途上经常遇见这样的打工夫妻,我没有再去多想,旅途的疲倦使我想着明天早上家里的早餐和温暖的被窝,这些或许能够更好地驱除一夜旅途带给我的疲惫。

    夜深了,车厢里安静了下来。我迷迷糊糊伏在桌子睡觉。突然,听到一个唱歌的声音在我身边响起,声音很轻,但我听的清楚。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

    我爱你有几分

    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

    月亮代表我的心

    轻轻地一个吻……”

    声音低沉,但声色优美。是的,有人在唱歌。

    我抬起头,看到坐在地板上的那个男人,正轻声唱着歌曲。而在他敞开的怀里,还紧紧抱着女人的双脚。女人斜躺在蛇皮袋上,双脚的温暖似乎带来了安全感,她听着歌声静静地睡去。男人反复地吟唱,手在媳妇的腿上轻拍着节奏……车厢内昏暗的灯光,铁轨上节奏的声响,车窗外浓厚的夜色,轻盈深情的歌声,如电影画面一般在我脑海中一幕幕出现。我惊讶于一个中年男人在拥挤的火车上和媳妇相依相偎,在疲惫的旅途中,在简陋的“座位”上,还能吟唱如此深情的歌曲陪爱人入眠。我闻到了温暖,幸福,甜蜜和相依相伴的家的味道。是的,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亲人在身边,就会酝酿出这样美好的味道。

    火车在月光下疾驶。我再也无法入睡,疲倦一扫而去。目的地到了,我怕惊扰了他们,悄悄地下了车。站台上,东方已经发白,月亮慢慢沉去,等待着下一次的花好月圆。而这个月圆之夜,男人在拥挤的人群中,在逼仄的车厢“舞台”上,为爱人“独唱”。作为他的另一个“听众”,我在温暖的歌声中听到了他对幸福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亲爱的人呀,请让我为你唱首歌吧!无论你在哪里……

   

  (邢献舜 运销集团)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张桂英散文——《走近拉卜楞寺》 下一篇冯骁散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