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洗选动态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滨湖煤矿井下成功应用TDS智能选矸系统
2019-10-22 16:56:53   来源: 

近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滨湖煤矿井下TDS智能选矸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继该矿率先应用薄煤层智能化采煤机组后的又一重大突破,

该矿薄煤层智能化设备的率先实践,使得煤炭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然而随着智能化在滨湖煤矿的深入推进,矿井煤层薄、煤质差、提升能力有限、环保政策收紧等制约问题也慢慢浮现。

为了满足该矿井主井最大提升能力的情况下,实现“多提煤、少提矸”,同时提高升井原煤的初级质量,达到以矸换煤、绿色开采的目标。该矿紧紧围绕枣矿集团“四商”战略要求,注重在井下智能选矸上谋创新、求突破,不断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攻克了井下生产设计、干选系统控制、配套设施建设等6大类10余项技术难题,实现井下煤矸自动分离,减少对地面环境的污染。

据悉,这个类似于火车头的设备型号为TDS12—300—AU2,由给料、布料、识别、执行等主要系统和供风、除尘、配电、控制等辅助系统组成,安装在井下主运输系统中,运行过程全部由系统自动控制,不需要外部指令输入。

“TDS智能选矸设备是一套完整的干选系统,不用水和介质,不仅能降低洗选成本,而且还能有效降低煤泥水处理工作量。”该矿机电科副科长靳远志说,该设备的工作原理是针对煤和矸石所含元素、对辐射吸收量的不同,根据智能识别探测器接受到X射线强弱不同,按照不同煤质特征建立相适应的分析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煤与矸石的元素含量、位置等进行精准数字化识别和跟踪,最终通过智能喷吹系统将矸石或煤喷出,分离后矸石带煤率约为1%~5%。

该设备能将50mm~400mm的原煤混合物进行自动煤矸分离,分选精度超过水洗、跳汰等设备,分选后的矸石用于井下充填,减少了地面矸石排放量。兑现了加大力度减少“废物”占用空间、系统、成本的诺言。

“TDS智能选矸系统的成功投用,为该矿增强主井提升能力、提高洗选效率释放了更大的空间,也为持续抓好减矸增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预计年可创效近千万元。”该矿矿长邓涛说。(摘自《煤炭信息周刊》)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全国干法选煤现场会在银川召开 下一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辉煌70年——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