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洗选动态
榆林市煤炭洗选行业发展现状调研
2019-11-28 14:17:00   来源: 榆林市统计局

    根据榆林市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专项调研工作安排,通过对榆林市原煤洗选企业一线实地调研情况结合2019前三季度企业“一套表”数据情况,就榆林煤炭洗选行业发展现状作简要分析。一、榆林煤炭洗选企业概况

  (1)煤炭洗选主要概念

  因从矿井中直接开采出来的原煤品质有所差异,且在开采过程中会混入许多杂质,而通过洗选作业(破碎、筛分、洗选)将原煤中的杂质剔除,可以有效降低煤炭的运输成本,提高煤炭的利用率。目前,在统计指标中经过洗选的“洗煤”产品的统计范围,主要包含“洗精煤”和“其他洗煤”两部分,其中产成品用于炼焦用(需要经过去硫、去杂质等工业过程,以达到炼焦用的相关标准)的称之为“洗精煤”,除此之外其他用途的洗煤产品一般均归入“其他洗煤”类。

  (2)榆林市原煤洗选行业概况

  截止2019年9月底榆林市168户规模以上煤炭洗选企业,其主要分布在全市12个县市区中的榆阳区、横山区、神木市、府谷县、清涧县、子洲县六个地区。其中横山区、清涧县、子洲县三地的煤炭洗选企业数量少且生产规模小,全市主要的生产企业集中分布在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三地。从企业“一套表”报送数据看,前三季度(1-9月)全市规模以上煤炭洗选企业累计生产洗煤5031万吨,同比增长8.2%。其中榆阳、神木、府谷三地洗煤产量之和达5003万吨,占全市总产量的99.4%,因此这三个地区洗煤企业情况基本可以反映全市洗煤行业情况。

  (3)分县市区原煤洗选行业概况

  榆阳区:1-9月洗煤累计产量1302万吨,增速189.6%;该地区洗煤企业以大企业带动为主(其中仅榆林市榆阳区海鑫洗选煤有限公司、榆林市榆阳区天路煤炭有限公司、榆林市弘蓬煤炭有限公司,三家2019年前三季度合计累计产量938万吨,可占全区产量的72%)。

  神木市:1-9月洗煤累计产量1648万吨,增速6.9%。该市企业规模较为平均,但大型企业引领作用明显(神木市恒悦煤炭物流有限公司,神木市嘉尚洗煤有限公司,神木市兴万丰煤能源深加工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前三季度产量均达百万以上)。

  府谷县:1-9月洗煤累计产量2053万吨,增速-21.2%。该县洗煤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产量数据相当(累计产量10万吨以上企业62户,产量合计占全县的95.0%)。

  横山区:1-9月洗煤累计产量0.19万吨,增速0。仅有一户企业(年初新入统企业榆林市永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常生产。

  清涧县:1-9月洗煤累计产量12.6万吨,增速3.5%。该县仅有一家企业(清涧县永吉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产量较小。

  子洲县:1-9月洗煤累计产量15.9万吨,增速-71.4%。仅有一家企业(企业子洲县程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产量有限。

  二、榆林煤炭洗选企业发展现状

  从调研情况看,当前榆林的规模以上洗煤企业生产能力多为120万吨,经营方式主要采取“按需洗选”的模式,即按买方对产品型号、发热量等指标需求,通过洗选掺配,以达到所需标准,满足销售要求。从调研企业讲述现状来看,大部分企业实际不能充分释放产能达到满负荷生产,煤炭洗选企业的生产方式主要以配煤为主,以洗选为辅。主要流程为:买进原料煤、通过洗煤设备将几种原料按一定比例掺配,达到买方需求的大小以及发热量要求,为使最终产品符合买方客户要求而进行简单的掺配作业。

  三、煤炭洗选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洗煤企业洗选过程较为粗放,洗选产品较为单一

  从调研情况来看,大多数煤炭洗选企业产品的加工方式较为简单,一般只配型不洗选,导致最终产品的粗放且单一。

  2、煤炭洗选企业生产规模有限,配套设备较为落后

  我市洗煤厂,实际投产规模较小,设施简陋,设备老旧,对原料的深加工能力不足,无法满足客户对精细化产品的要求,生产能力十分有限。

  3、地方行业政策规范较为笼统,行业发展零散难成规模

  部分地区政策制定不够详细,规章不够完善,对煤炭洗选行业的发展规划较为笼统,对洗煤行业发展的引导力不足,行业发展受原料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制约企业规模化发展。

  4、环保要求提高,企业改造升级工期长投资大

  我市出台的《榆林市铁腕治污十四项攻坚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加强全市境内所有涉及原煤储存和使用单位的监管,严禁露天堆存和装卸作业,各煤炭储存单位要建设全封闭储煤棚棚内设置弥散型喷洒水装置进行抑尘,安装整体通风装置,降低煤尘浓度防止爆炸。堆场地面全部硬化,棚内煤堆处设自动喷淋设施,车辆出入储煤场要进行冲洗,并采取密闭运输。”按要求完成一系列改造所需半年以上投资千万元以上能占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左右。

  四、煤炭洗选行业发展意见建议

  1、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竞争能力

  发展煤炭洗选,提升洗选能力,有利于煤炭产品由单一品种、低质量向多品种、高质量转变,实现产品的优质化。我国煤炭消费的用户对煤炭质量和品种的要求在不断提高。部分买方市场需求煤炭硫分小于0.5%,灰分小于10%的“低碳”产品,若不通过高质量选煤便无法满足市场要求。

  2、规模化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

  集中力量好办事,走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道路,才能有更多的精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洗煤行业需要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行业凝心聚力作用,引领行业规模化发展。通过更新设施设备,不断满足市场对多元化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形成行业竞争力。打造标杆,树立品牌,不断提升本土产业的竞争力。

  3、地方政策需因企制宜,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行业发展,政策先行,利于行业发展政策的制定是规范行业发展的“定心丸”,政策的制定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要符合当地企业发展要求,目的要以服务企业,促企业发展为主,切不可把行业政策的落实“一刀切”,把企业禁锢在条条框框之下,畏手畏脚,难以前行。

  榆林市统计局能源科
  2019年11月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大地洗选永定庄选煤厂:科学管控.. 下一篇关于召开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