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今日煤炭
山西焦煤集团成立20年再“破局”
2020-04-08 10:24:33   来源: 山西资本圈

在近期人事频频变动的“喧嚣”之后,山西焦煤集团召开了一次低调但不寻常的“两会”。

image.png

作为省属重点煤企的山西焦煤集团于3月31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六届二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会上对集团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而其中重要一条便是“要抓重组、促合作,推进互惠共赢开放融合”,重中之重毫无疑问便是提出全力开展外部战略重组。

焦煤集团明确提出,2020年要积极推进省内外优质焦煤资源战略重组,在规划园区内开展区域性焦化资源整合,民爆化工产业要加快并购重组和上市步伐,同时加快推进内部产业整合,推进内部产业板块专业化重组,整合内部专业化队伍,总之要倾力实施战略重组攻坚。

其实,随着山西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从明确焦化和民爆化工产业为集团两大辅业,到之后组建民爆集团以及推动成立以焦煤集团为主导的山西省焦化产业联盟,市场对山西焦煤推动焦化和民爆化工产业专业化重组并不“陌生”,不过推进焦煤资源战略重组虽有预期,但以如此方式明确确属首次。

而在此前召开的山西焦煤2020年党委工作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茂盛坦言山西焦煤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期”和“窗口期”,目前政策红利效应叠加释放,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深化,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平稳,焦煤资源重组面临重大机遇。

王茂盛指出,实施战略重组攻坚重点是焦煤资源战略重组,这既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山西焦煤最大的利好政策,也是公司实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焦煤企业”的内在需要,还是集团聚焦主业、实现整体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这一轮重组不仅是为了做大,更重要的是通过兼并重组,进一步做强做优。

众所周知,作为最“年轻”的山西五大煤企,焦煤集团于2001年通过对西山煤电、汾西矿业和霍州煤电山西三大炼焦煤企业为主体进行重组合并而来,成为国内首个重组成功的煤炭大集团,这是集团自成立至今首次亦是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

另外,山西焦煤甫一组建便确立了山西龙头煤企的地位,并以资产和营收规模多年实现“领跑”山西众煤企,如今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焦煤生产加工企业和全国最大的焦煤市场供应商,所以此次重组之于山西省乃至全国焦煤资源版图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当然,2009年前后山西省开启的煤炭重组整合大潮,焦煤集团同样是重要参与者,可并不是唯一的“主角”,之于集团更多的“量变”,对集团的整体发展格局的影响显然不如第一轮重组那么明显,不过由焦煤集团组建国家级炼焦煤大集团的呼声却越来越高。

而随着决定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可以明显看出山西省委省政府决意对几大省属重点煤企发展格局进行大的调整,并通过重新确定主业、推进专业化重组等重磅举措加速推进,当然这其中也包括焦煤集团。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从确定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到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再到推进焦化产业重组和组建山西民爆集团,以及对山煤集团等煤企旗下煤矿进行托管,山西焦煤可谓频现山西国改“第一线”,当然市场最大的关注点在于其对焦煤资源的专业化重组预期。

如今,山西焦煤集团“官宣”再度启动新一轮焦煤资源战略重组,整合范围直指省内外优质焦煤资源,目标则直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焦煤企业”,当然至于这轮重组未来如何落地尚存悬念,值得关注。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专题报道丨共抗疫情 煤炭行业在行.. 下一篇日照港“东煤南移”工程取得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