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今日煤炭
国家能源集团正式发布《5G+智能电站典型技术路线和案例集》
2023-11-01 14:27:21   来源: 

煤炭人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印发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切实发挥集团公司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作用,集团公司电力产业管理部、科技与信息化部联合组织编制了《5G+智能电站典型技术路线和案例集》(以下简称《案例集》),于近日正式印发。

《案例集》包含术语和缩略语、背景概述、技术路线、典型应用场景、典型案例、总结6个章节,详细介绍了集团公司所属火电、水电、新能源等电厂开展5G建设的典型技术路线和四大典型应用场景。《案例集》在技术路线中对自建和租赁建设模式的选择、频谱选择、5G网络架构的组成、逻辑切片和硬切片使用方案、宏基站和室分基站的部署方式、5G与WiFi、UWB等技术的多网络协同组网方式等提出了建设建议,同时从终端接入安全、传输安全、核心网安全、接入边界安全、安全管理五个方面对5G网络安全管理与技术配置进行指导。《案例集》充分吸收了内蒙古东胜热电、广东台山电厂等11家火电公司,大渡河瀑布沟、大岗山2家水电公司,龙源电力江苏海上、国华投资蒙东、蒙西等3家风电公司,宁夏电力宁东光伏1家光伏发电公司等17家发电企业5G应用的成功经验,从控制系统、设备运行、安全应急、智慧管理四大领域列举了5G+工业控制、5G+受限空间安全管控、5G+智能巡检机器人、5G+智能检修等20余种典型应用场景,以期为集团公司各电厂开展5G项目提供借鉴与帮助,进一步推动集团智能电站建设。

2023年2月,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5G智慧电厂”和“东胜热电基于5G技术的工业无线网在智能化火电应用”两个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5G全连接工厂试点名单,东胜热电“行业首个全覆盖、全应用示范5G+智慧火电厂”入选国家能源局2022年度能源领域5G应用优秀案例集,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在5G+智能电站示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发电企业通过部署5G专网开展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基于5G物联网技术的火电厂新一代控制系统、安全管控系统等,成为电厂保障安全生产、提升生产效率的必要技术手段。《案例集》的印发,为集团公司发电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早日建设成世界一流智能电站注入了新的动力。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刘国跃余兵会见青海省委书记陈刚.. 下一篇露天矿山边坡及尾矿库安全监测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