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今日煤炭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把防范化解矿山安全风险责任落到实处
2023-12-02 16:04:35   来源: 综合司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党组会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把防范化解矿山安全风险责任落到实处

121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锦生主持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11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和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应急管理部党委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部署,把防范化解矿山安全风险责任切实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为做好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矿山安全监察系统要推动“三个一批”工作走深走实,有力推进沿江省份转变矿山小规模、低水平开发和粗放发展模式。要在矿山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做实做深做细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重大灾害治理,持续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水平。要深化尾矿库风险隐患治理,强力推进尾矿库闭库销号,有效防范化解沿江省份尾矿库重大安全风险。要持续推动尾矿库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建设,完善国家尾矿库风险监测预警信息“一张网”,增强尾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要持续完善汛期、极端天气等重点时段矿山、尾矿库风险监测预警响应机制,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建设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要求相适应的涉外法治工作体系和能力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对矿山安全监察系统落实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防范措施,聚焦重点关键,严格精准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执法预审核和监督,及时堵塞执法漏洞,既要整治执法不严、有案不立、有案不移、久查不结等执法“宽松软虚”问题,也要整治“一刀切”执法、简单粗暴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生产内生动力。要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诉讼等工作,及时化解执法纠纷,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要加强涉外合作,持续深化对外开放交流互鉴,向国际社会宣传好我国矿山安全生产成就,讲好新时代中国矿山安全法治故事。

会议强调,要对国家和应急管理部重要会议要求逐项明确责任分工,一体推进、全面落实、加强督查督办。要加强联系指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问题找出来、措施压下去、办法沉下去、答案干出来,把措施落实到矿山班组一线、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切实把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到位。要认真开展山西矿山安全生产督导工作,突出解决和根治矿山安全领域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要抓紧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煤矿地面相关设施设备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标准。要从快从严组织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对近期发生的重大事故,要挂牌督办并全程跟踪督导。要抓紧抓实矿山安全整治,推进“三个一批”措施落实,深化重大灾害防治,严厉“打非治违”,强力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建立完善执法责任倒查机制,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进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世界煤炭协会更名为全球未来煤炭.. 下一篇《中国安全科学学报》成功入选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