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智能动态
高端采煤装备研制与应用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2019-08-05 14:47:07   来源: 陕煤集团


  8月2日下午,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西安重装集团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承办的高端采煤装备研制与应用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王显政,原陕西省副省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金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陕煤集团副总经理王世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世志,陕西延长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范京道,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煤矿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濮津,西安重工装备制造集团董事长李德锁,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会武参加会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主持会议。

  王世斌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国内采煤装备技术实现较快发展,在关键工艺、材料、热处理等核心技术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高端采煤机的进口替代从技术角度也已日渐成熟。近年来,西煤机公司不断加快高端采煤装备的研制进程,紧跟煤矿现场生产需求,通过技术攻关,突破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瓶颈,研制的多种高端采煤机已在国内外各大煤矿进行了成功应用,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赞誉。王世斌表示,目前,为解决采掘不平衡的矛盾,陕煤集团正在进行的快速掘进研究工作,具体实施的智能快速掘进项目就是由西煤机公司承担。通过攻克掘进自动化、智能化关键技术,彻底解决“智慧矿山”建设的核心问题,夯实企业安全发展基础,推动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

  王显政在讲话中表示,今天我们在西安召开高端采煤装备研制与应用现场推进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能源革命战略思想,交流采煤装备的研制和现场应用经验,探讨今后一个时期采煤装备智能化发展的思路和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人工智能和煤炭工业深度融合,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他说,多年来,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持续推动煤炭开采装备的升级和自主化,为我国煤炭工业技术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王显政结合我国采煤装备的发展,讲了三点:一是客观认识我国智能开采的技术水平,充分理解智能开采与智能矿山建设的关系;二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煤炭开采技术与装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推动了我国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今年上半年的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十四五”及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是我国推动能源革命、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能源革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集约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着力推动煤炭行业实现“七个转变”,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西煤机公司总经理车万里从矢志科技创新,紧追技术前沿;深化产学研用,厚植发展优势;聚焦智能制造,集聚发展动能;突出项目引领,拓宽发展空间;推进管理创新,提升发展品质五个方面介绍了西煤机公司高端采煤装备研制及应用情况。他说,作为煤炭装备制造企业,西煤机公司在学习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掌握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的研发生产能力;在高端制造采煤机进口替代上,一步一个脚印,历经了多年的攻坚克难,实现了同类型采煤机进口替代。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机电管理部经理贺海涛说,为摆脱进口设备和配件采购价格高、核心技术垄断、配件供应周期长和售后服务滞后等方面的束缚,神东公司从2000年就开始了采煤设备的高端开发工作。他从高端开发背景、高端开发推进过程、高端开发取得的效果、高端开发的意义四个方面介绍了神东公司生产装备高端开发之路。

  中煤西北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梁云峰在发言中说,目前,中煤西北能源公司在用的高端采煤机有2台,分别在陕西南梁矿业公司和鄂尔多斯伊化矿业公司使用。陕西南梁矿业公司使用西煤机公司生产制造的MG500/1200-AWD型采煤机,总装机功率1202千瓦,主机重量55吨,截割高度1.6-3.3m,机面高度1.143m,过煤高度0.431m,整机对标德国艾柯夫SL300采煤机,采用直摇臂分腔润滑,左右通用,可与进口煤机部件进行互换,具有功率大,机面高度低,机身重的特点,壳体采用调质处理,强度高,齿轮加工精度达到5级,电气系统模块化,采用CAN总线架构,航空插头快速连接。该采煤机于2017年3月在南梁矿业公司30107工作面使用,日割煤最高达到16刀,创造了该公司单面生产的历史最高记录。鄂尔多斯伊化矿业公司使用西煤机公司生产的MG1000/2550-GWD型(系列)电牵引采煤机,总装机功率2650千瓦,最大生产能力可达6000吨/小时,总重量160吨,采高范围3.2-6.4m,适用于单向抗压强度40MPa。该煤机配备了智能化监控、监测和保护系统,可实现工矿监测和状态显示,数据采集存储与传输,故障诊断、预警等功能。该机组于2018年10在鄂尔多斯伊化矿业公司30208工作面安装并投入生产。截至目前,生产原煤410万吨,未发生大的机电故障,达到了同类进口煤机的使用效果。

  兖州煤业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健说,兖矿集团积极开展与国内各大厂商的合作,结合各矿井不同地质条件,完成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综采成套装备的研制、配套及应用。他从3-4m煤层智能化综采成套装备、8.2m超大采高综采成套装备、7m超大采高综放成套装备、高端采煤装备国产化替代采煤机、高端采煤装备国产化替代刮板运输机等方面,就国产高端装备的配套应用情况作了介绍。

  会上,联想集团副总裁戴炜作了题为《联想智慧中国矿业》的报告,延长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范京道作了《5G时代的煤矿智能化开采》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皇志富教授作了耐磨材料的专题报告。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田洪现到铁法.. 下一篇世界首台自主研发8.8米超大采高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