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高层声音
山西潞安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晋平:让潞安人生活得更好
2014-05-23 17:17:08   来源: 工人日报

山西潞安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晋平:让潞安人生活得更好

20140319143943_95976.jpg

人物小结

李晋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6月出生,山西灵石人。博士学历,成绩优异的高级工程师。曾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十佳矿长"、"山西省十大杰出青年"、"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西省跨世纪杰出青年人才"、"山西省优秀青年企业家"、"山西省优秀杰出企业家"、山西煤炭系统"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山西省青年职工十佳管理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第五届"全国双十佳矿长"称号。

现任山西省潞安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履历

1987年6月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系毕业,同年分配到山西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工作,历任技术负责人、总工程师、生产和机电副矿长兼总工程师、任潞安集团石圪节煤矿矿长、潞安集团环能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潞安集团董事、总经理。

2011年6月8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在潞安会堂召开的集团干部大会上隆重宣布:李晋平同志任山西省潞安集团董事长。

2012年8月6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在潞安会堂召开的集团干部大会上隆重宣布:李晋平同志任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十二五”期间,山西潞安集团的发展规划是“三地一新”,即:建设亿吨煤炭新基地,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开创幸福潞安新天地,全面建设既强又大国际化新潞安,在2012年建成亿吨煤炭集团、2013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5年“再造一个潞安”,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双双突破2000亿元的同时,员工人均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将潞安打造成国际化的能源领军企业。

 

 

    山西潞安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晋平日前对记者说,山西潞安集团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实践,深刻体会到:只有毫不动摇地依靠员工办国企、办好国企为员工,毫不动摇地打造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共同成长。潞安要从战略层面、在更高起点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长效机制,让每一位潞安人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有尊严、更有品位。

 

 

    “工资收入是员工最关注的核心利益,要让员工生活得更加富裕。”

 

 

    “让每个潞安人都享有较高收入和幸福生活,是潞安的追求。”据李晋平介绍,潞安坚持集体协商,建立工资增长机制,每年与员工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改制10年来,潞安集团人均工资年平均增幅超过5800元。今年,员工年人均收入将达到8万元以上。

 

 

    为了让员工退休后也能保持较高收入,潞安在山西省率先推行了企业年金制,按照高标准推行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人均年金收入和公积金收入分别达到6280元和4320元,未来进一步调整后,人均公积金预计将达到6960/年。

 

 

    为了从源头上帮扶残疾人家庭,潞安专门成立了“益民福利公司”。截至今年,益民公司共发展了8大系列30多个产品,营业收入将达到1.3亿元,年人均收入将达到4.5万元。实现了矿区残疾人子女的全部就业。

 

 

    “安全劳动是员工最大的心愿,要让员工生活得更健康。”

 

 

    “煤矿工人常年工作在百米井下,条件艰苦,贡献巨大,是潞安最可敬的人。”李晋平表示,让员工安全劳动、简单劳动、快乐劳动,实现安全有保障,健康有保障,是潞安领导班子的最大责任。

 

 

    近些年来,潞安始终把安全投入作为集团第一投资序列,把强化安全管理作为第一要务,把提高员工素质作为第一抓手,全面夯实了安全基础。潞安坚持建设自动化矿井、打造智能化矿山,构建生态化矿区。通过优化辅助运输系统,员工半小时内就能到达工作面;通过推广物联网技术,很多井下岗位的工作实现了在地面操作;优化作业环境,10年来潞安没有新增一例矽肺病。

 

 

    为了让员工能在井下喝上热水、吃上热饭,潞安专门研发了能够加热的袋装营养能量水;在各个井口装备了大型洗烘设备,员工每次下井都能换上干爽的工作服;设立了井口免费营养餐厅和桑拿蒸房,让员工吃得舒心、洗得清爽。

 

 

    “公平就是水平,要让员工生活得更有尊严。”

 

 

    据李晋平介绍,潞安坚持和创新民主管理,细化企务公开,努力实现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和技术民主。

 

 

    潞安制定了《集团党务厂务公开实施细则》等18项制度,从公司到矿厂、从科队到班组,都设立了公开栏,对68类、1856项内容进行公开,落实了职工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在全集团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把“干多干少,挣多挣少”的权力交给了员工。

 

 

    潞安进一步强化职代会作用,重要政策必须通过职代会审议或决定,职工代表不同意不出台;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职代会不同意不实施。潞安还充分发挥职工代表的监督作用,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进行巡视,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潞安积极发挥员工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作用。建立了首席员工、首席工程师和首席技师制度,潞安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全国煤炭行业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潞安5名首席技师分别被授予全国煤炭行业首批技能大师、优秀技术能手的称号,王岐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身心愉悦才是真正的幸福,要让员工生活得更有品位。”

 

 

    潞安提倡“以阳光的心开采光明,以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以真诚的心造福员工”的核心价值观,李晋平希望员工能拥有健康的心智模式,充分感受幸福、共创幸福、共享幸福。

 

 

    近几年,潞安累计投资13.69亿元,推进了一流文明矿区建设,建设了20多座休闲公园和多个大型的图书馆、阅览室,投运了多个高标准的游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场馆,建成了全国首个企业主导型的国际安全社区和全国文明社区。目前,潞安正在推进饮用水净化工程、绿色蔬菜工程和医疗卫生进社区工程。

 

 

    为了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潞安专门组建了12个文体协会。其中,冬泳队和“夕阳红艺术团”享有较高知名度,员工李建军的蝶翅画荣获“2008年奥运会民间工艺作品大奖”,被中国工艺美术院馆收藏。集团还获“全国百万职工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称号,成为华北地区唯一的“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2007年,潞安集团被表彰为全国首批“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来源:工人日报

 

 
关闭窗口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煤化工产业:到该规范的时候了—.. 下一篇李崇-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