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高层声音
濮洪九:“双碳”目标下煤炭行业和企业如何应对挑战
2021-07-13 17:34:49   来源: 中国煤炭报
七一前夕,濮洪九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下,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作为中国长期以来的主体化石能源,煤炭将受到多大的影响?煤炭行业和企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又该如何应对?
  “形势逼人,我觉得又到了煤炭行业探寻前路的时候。” 85岁的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濮洪九,作为投身煤炭事业65年的老煤炭人,对“双碳”目标下煤炭行业的前途命运非常关注,不仅做了很多思考,而且还在为行业凝聚共识、积极应对尽自己的力量。
  及早谋划,高度重视煤矿退出和矿区转型发展事宜
  “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退出落后产能10亿吨,安置职工约100万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双碳’目标下,逐步减少煤炭消费,去产能工作还将深化,应及早谋划,高度重视煤矿退出和矿区转型发展事宜。”濮洪九说。
  他认为,煤炭行业发展到如今的体量,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新的历史时期,逐步减量发展,也是国家战略所需。煤炭行业和企业要及早谋划部分煤矿的退出事宜,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很多问题也需要政策协同解决,需要政府和各界的帮助和支持。
  濮洪九觉得,最紧要的是解决退出煤炭的职工安置和资产债务处置问题。
  当前煤炭行业还有260万职工。随着智能化的发展,用工将逐步减少。以前大多数煤炭企业是扩张发展,煤矿关闭退出,尤其是国有大矿退出后,企业能转移安置一部分职工到接续矿井,或以服务外包的形式在外承揽工程。现在全国还有4000多个煤矿,今后矿井数量将越来越少,有些企业要收缩发展,关闭退出矿井的职工往其他煤矿转移安置难度加大。而煤矿职工职业技能单一,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绝大部分关退煤矿地处偏远,或位于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结构单一,当地就业机会偏少。
  有专家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推进能源转型,不同地方、行业、企业面临不同的约束和挑战。煤炭行业企业、煤炭富集地区面临的挑战就比较大,尤其大量职工需要从产业链上转移出来,建议由国家设立低碳转型或“双碳”相关基金,帮助和支持关闭退出煤矿职工培训和转岗。这个建议濮洪九赞同,仅靠煤炭企业自身,退出矿井的职工转移安置难度确实越来越大。
  他很关注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关闭退出矿井的资产债务处置,来自煤炭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每年都有相关提案,需要抓紧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现在国有煤矿关闭退出,其资产债务在企业集团内部转移。矿关了,企业还在为矿井的债务还本付息,这给煤炭企业造成了巨大的财务负担。这两年煤炭市场形势较好,仍有大型煤炭企业非常困难,沉重的财务负担就是重要原因之一。
  “将来如果一家企业退出的矿井增多,或者整个矿区退出,那关闭退出矿井资产债务的问题就会更为明显的显现。”濮洪九说,这种形势下,退出煤矿的人员安置和资产债务处置的问题,更需要政策支持,需要金融机构协助和支持。
  此外,他认为要加大力度研究退出煤矿的资源利用和矿区产业转型问题。煤矿占地面积比较大,退出后工业广场、建筑、厂房、地下的空间、矿井水、地热资源、伴生资源,都还可以利用。很多煤矿矿区产业较为单一,一旦煤矿关闭,便失去了支柱产业,从多年的经验看,这些矿区经济转型是非常困难的。在“双碳”目标下,今后可能有些矿区资源没有枯竭,因为国家不需要这么多煤炭了,也面临着转型。应对这些问题加大研究和经济政策支持力度,比如在关闭煤矿因地制宜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和氢能产业,或者经过生态治理发展旅游产业等其他支柱产业。
  坚定信心,依靠科学规划和科技创新谋求新的发展
  最近有一则新闻引起了濮洪九的关注。6月25日,15万吨/年CCS示范项目在国家能源集团锦界公司一次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燃烧后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试运行期间连续生产出纯度99.5%的工业级合格液态二氧化碳产品,成功实现了燃煤电厂烟气中二氧化碳大规模捕集。这个项目的顺利投运,为燃煤电站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近零排放提供了技术支撑,对落实“双碳”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个项目的后续情况我们可以再关注。”濮洪九表示,如果燃煤电厂燃烧后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成熟且有经济性,那么“双碳”目标对煤炭行业的影响就小多了。
  濮洪九也很关注煤炭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方面的科技发展,看到后辈将他们当年的一些梦想变成现实时,他仍会激情澎湃。他也相信,科技创新能助力煤炭行业应对“双碳”目标带来的新挑战。
  七八年前全国雾霾较为严重时,社会上对煤炭和煤电非议很大。煤炭和电力行业很快研究出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燃煤电厂的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气电厂水平。截至2020年底,全国燃煤电厂完成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9.5亿千瓦,占全国燃煤电厂总装机的76%左右。现在空气质量好转,也很少有因此对煤炭和煤电的非议了。以前煤矿经常发生安全事故,而且煤矿井下工人越来越难招,近几年,煤炭行业快速推广智能化矿山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建成400多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采煤、钻锚、巡检等19种煤矿机器人在井下实施应用,71处煤矿列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井下工作面用人大幅减少,煤矿职工作业环境安全系数提高了,劳动强度降低了。可以预见,将来的煤矿将更安全高效智能,煤炭行业从劳动密集型行业正在向技术密集型行业转变。
  “这些科技上的突破,给煤炭行业带来了生机,也给了煤炭人应对新挑战的信心。” 濮洪九说,“认清形势,是为了积极认真应对,同时也应有坚定的信心,前路都是靠自己一点点探出来的。”
  “双碳”目标一公布,有些煤炭企业就开始研究制定应对方案了。例如,国家能源集团去年12月就组织召开“碳中和愿景下我国能源转型战略研讨会”,启动研究率先引领能源煤炭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路径。现在他们已提出到2025年提前实现碳达峰。再例如,晋能控股集团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签署“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合作协议,并第一时间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工作组,积极探索能源低碳减量可行先进技术,稳步推进全产业链效率提升、节能减排。还有其他一些大企业,也纷纷研究应对策略。
  濮洪九希望全行业能对此更重视,有更多的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于煤炭行业和企业,‘双碳’目标的约束已是近忧了,必须主动考虑,尽快根据形势、政策和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顶层设计,规划转型线路图。”
  在应对重大情况面前,大型能源集团的优势较为明显,因而他建议大力支持能源企业跨行业、跨地区重组,增强综合能源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见证了新中国煤炭工业发展史的濮洪九相信,“双碳”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得到实现。“我们煤炭人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以国家需要为己任的光荣传统,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传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谢和平院士:碳中和目标下煤炭行.. 下一篇王国法院士:煤矿智能化十大“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