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加工利用
澳大利亚维州的褐煤资源开发与应用简述
2014-05-21 15:15:27   来源: 

褐煤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主要发电能源,在拉筹伯山谷蕴藏量有1600亿吨,占全球储量的20%,居世界储量的第二位。维州电力的97%来源于自产的褐煤,为维州工业经济和人民生活发挥着巨大作用。目前,维州四个矿区总计产褐煤6740万吨,主要用于维州的三大电厂,它们分别是LOY YANG电厂,YALLOURN电厂和HAZELWOOD电厂,褐煤发电总量约为7000MV,占澳发电总量的30%左右。

  褐煤有着清洁、低挥发和低硫的优点,但同时又存在着湿度大、燃点低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缺点,是导致全球温室效应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在目前全球能源日趋紧张的形势下,褐煤的经济价值及其相关加工生产技术又重新被世界能源界所重视。

  一、褐煤是澳动力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全世界褐煤储量足够供2100座发电能力为1000MW的电站使用范30年,按目前维州褐煤消耗速度计算,经济可开采的褐煤储量可供澳大利亚使用1000年。目前,世界燃煤电站严重依赖高阶黑煤,但拥有褐煤资源的国家现都积极研究褐煤作为燃料煤的使用方法和用量,其中德国、美国和俄罗斯作为储量大国,均将褐煤作为未来重要战略资源加以开发和利用。褐煤发电对澳大利亚经济而言,在于其燃料成本低廉,维州褐煤的直接发电成本是3澳元/MWH,是澳黑煤发电成本的1/3到1/4,天然气的1/6到1/7,原因是维州褐煤为坑口开采,煤层厚度大,从此60-300米不等,煤层覆盖层仅为5-10米,可用于大规模开采。

  二、褐煤加工技术是澳能源开发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褐煤的高水分含量(从30-70%不等)、低灰熔点和易结渣性使得褐煤发电存在温室气体排放问题至今未能彻底解决。早在1993年,澳便成立了褐煤的专门研究机构CRC,该机构主要研究和开发低阶煤发电的新技术和新工艺,以解决低阶煤燃烧和对大气环境污染严重问题,该机构有100多名科学家,与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SIRO)、澳各大学及维州三大电厂保持着长期的学术和技术研发、试验的交流,截止2006年已申请到科研预算为8000万澳币,目前该中心涉及褐煤的研究技术项目达到40项,使传统的粉煤喷吹燃烧技术提高了发电效率,褐煤循环发电技术由于采用了干燥提取工艺,使得褐煤电站的发电成本比高阶黑煤更有竞争性。虽然目前维州三大电厂尚未广泛采用,但随着澳对褐煤加工技术的不断研究和深化,其潜在的经济开采价值已被国际能源署(IEA)等能源界机构所广泛关注。

  三、褐煤使用的环境保护问题是澳及维州政府的关注焦点

  为了减少褐煤对二氧化碳(CO2)、NOX和SOX和排放及对大气环境的污染,澳大利亚政府和维州政府目前都给予极大关注。澳目前仍未签定《京都议定书》,维州褐煤发电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其总排放的55%左右,如照此速度,维州的天气温度将在2070年上升5度,仅2004年其排放量就达1。17亿吨,平均维州人均24吨。为此,维州政府在已在2006年4月6日发表了题为《维州温室战略行动计划更新方案》,旨在通过褐煤使用技术和设备更新来减少碳排放量,其主要措施包括政府采购电力应至少有10%来自清洁能源,采取招标方式使用褐煤以促使电厂开放技术,减少排放;资助褐煤干燥技术的开发以使总排放量减少20%;开发风力发电;到2010年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开发等。

  

四、澳对与中国合作开发褐煤的态度及现状

 

  目前,随着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关注和对“中国能源热”的炒作,维州各大褐煤能源企业对与中国开展合作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态度积极,纷纷邀我企业前来考察、并购企业股份和建立合资企业,国内地方投资公司和钢厂甚至已与当地企业签署意向书,以现金投资来换取对维州加工后褐煤成品的进口。当地能源企业如BHP、RIO TINTO等最近也发布消息,表示愿与当地褐煤企业或拥有专利技术的公司开展合作并购进拟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份。当地两家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为APCS和(La Trobe Lignite Development Pty Ltd,LTLD)公司,前者拥有对褐煤脱水处理和小球化技术的世界独家专利,愿意邀中国在其今年底上市前购入其股份,后者希望与中国企业共享其科研技术,在当地建立试验厂,并最终将技术介绍到中国去。现就两家具体意向简单介绍如下:

  1、APCS公司

  APCS公司拥有褐煤以及钢铁技术的知识产权,原以优惠价格和出口方式向中国企业出口褐煤,该条件是对中国企业对其进行早期投资(上市前),并同时签定贸易订单。整个项目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知识产权商业化投资约在5-7年达到澳币3-5亿元,其中,维州政府和英国国际电力公司合作共同出资,在当地建造三个每个平均年产五百万到一千五百万吨褐煤加工后成品(Coldry Pellet)的工厂,从而使中国将从2007年始开始进口维州三千万吨褐煤成品。除此之外,中国将享有褐煤脱水处理后可运输的颗粒装技术,并可与对方进一步探讨引进下列技术专利:从褐煤提炼出来的水分被转化成氢气再用于发电;褐煤转油、提炼塑料、微生物固体转油、合成天然气或颗粒用作燃料等,对方称此项技术的发电和造铁的煤颗粒的FOB价格将比黑煤价格低15-20%。

  2、LTLD公司

  LTLD公司自1975年便有专门研究团队研究褐煤的开发和利用,目前拥有一条每小时产5吨的褐煤加工生产线,在经实验评估后,原在下一步与中国合作进行商业化运作,可建立使生产规模分别达到一个25吨、250吨和2500吨/每小时的生产线,该企业由澳矿业巨头(Roderick Carnege)拥有,愿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褐煤技术,生产碳类产品,获取褐煤清洁发电能源等。对方认为由于维州目前基础交通设施的限制,不具备向中国出口成品褐煤的条件,希望中国自维州引进技术,利用本国或周边国家(泰国、印尼)的褐煤,用于中国电力建设。

  目前,中澳两国政治关系良好,经济贸易关系发展迅速,自今年1-9月份双边贸易额已达到近200亿美元,其中能源贸易占相当比重,但是,在与澳矿产品贸易中,与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等相比,褐煤仍是一项空白。这固然与褐煤的不可运输、尚不具备贸易条件有关,但是,从我长期能源战略来看,澳对褐煤的研究、开发和使用对我似有很大借鉴作用,同时对我也蕴育着巨大的贸易机会。中国也是褐煤储量大国,在澳政府日益看重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对华经贸关系时,加强与澳褐煤业界的接触、信息交流和科研合作,也是为中澳两国未来包括褐煤在内的能源贸易创造必要条件。

  中澳2002年签署的液化天然气合同,是我着眼于长远经济利益而保证我能源产业长期受惠的典范。在目前维州褐煤业界对与中国合作具有极大兴趣情况下,我有关部门似应以此为契机,抓住机会,借势出击,充分开展与对方的合作对话,从长计议,以探讨未来贸易的可能性促双边科研交流,以科研带动我对褐煤经济价值开发和利用,从而使澳对褐煤的现有加工、使用技术及其对环境保护的先进经验为我所用,为中澳两国能源经贸关系的拓展注入新的内涵。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首创煤制芳烃技术 将推动煤炭.. 下一篇褐煤提质:产业化前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