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加工利用
国家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项目: 伊吾疆纳新材料550万吨低阶煤分级分质清洁高效深加工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
2020-04-05 20:25:35   来源: 煤化客

550万吨低阶煤分级分质清洁高效深加工综合利用产业一体化项目

  煤化客独家获悉,3月30日,作为国家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项目的伊吾疆纳新材料有限公司550万吨/年低阶煤分级分质清洁高效深加工综合利用产业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拉开了哈密北部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现代新型煤化工产业建设的序幕。

  伊吾疆纳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在伊吾县注册成立,主要从事高性能复合材料产品、矿产资源领域资源综合利用、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等业务。依托自有的疆纳矿业兴盛露天煤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按照“煤-炭-油-气-电-热-化”产业定位,计划投资120亿元建设550万吨/年低阶煤分级分质清洁高效深加工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自治区、哈密市“十四五”先导工程煤炭深加工重点项目,也是哈密北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项目已列入国家《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中“十三五”后两年新增能源重点工程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值80亿元以上,利税实现15亿元,安置就业2000多人。

  在哈密市伊吾县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山东兴盛矿业集团董事长、香港爱德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运德发表致词,并接受电视台采访。他说:“疆纳新材料公司将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紧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努力将项目建成标杆项目、精品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把疆纳新材料550项目打造成同行业一流的,安全高效绿色的大型现代煤化工项目,使资源更多的惠及当地各族百姓,为新疆的经济建设发展贡献能源力量。”

  开工仪式上,还邀请到了新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密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新疆兵团第四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主要领导参加。新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郑育峰表示新疆银行作为地方国有金融机构,一直以担当社会责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把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天职的重要内容,通过积极调整业务策略,找准切入点,主动、充分满足民营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内在合理金融需求,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疆纳新材料550项目的开工建设,拉开了拉开了国有金融机构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践行普惠金融的序幕。

  开工仪式结束后,李运德董事长会同各参建单位主要领导到疆纳兴盛露天煤矿实地考察指导工作。

附图1:国家示范项目-伊吾疆纳新材料550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附图2:山东兴盛矿业集团董事长、香港爱德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运德发表致词,并接受电视台采访

附图3:李运德董事长与各参建单位到疆纳兴盛露天煤矿实地考察指导工作

附图4:李运德董事长与各参建单位到疆纳兴盛露天煤矿参观国内首台(套)国产轮斗连续工艺采煤示范项目

附图5:李运德董事长与各参建单位到疆纳兴盛露天煤矿参观煤矿智慧矿山系统

  该项目地处天山北麓,坐落在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工业园区内,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500万吨/年低阶煤新型热解提质装置、100万吨/年洁净煤装置、5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装置(含20万吨/年石脑油重整装置)及公用工程;二期建设荒煤气制20万吨/年绿色甲醇装置、10万吨/年甲醛甲缩醛装置、荒煤气净化副产8万吨/年LNG装置及公用工程;三期建设荒煤气制20万吨/年绿色乙二醇装置及公用工程。

  该项目依托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的煤炭资源,在煤炭资源富集地发展低阶煤分级分质利用项目,副产的荒煤气通过PSA提取CO、H2、CO2生产高附加值的甲醇和乙二醇,副产的煤焦油进行全馏分加氢精制,生产高品质油品。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对推动哈密地区煤炭开发、促进资源转化、探索分质利用路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1月4日,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在北京召开了《新疆伊吾疆纳新材料有限公司550万吨/年低阶煤分级分质清洁高效深加工综合利用产业一体化项目可研报告》评审会。参会单位有哈密市发改委、哈密市能源办、伊吾疆纳新材料有限公司、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他技术支持单位。

  2019年11月13日,新疆伊吾疆纳新材料有限公司550万吨/年低阶煤分级分质清洁高效深加工综合利用产业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伊吾疆纳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由山东兴盛集团、兰石重装、冰岛CRI及吉利公司共同组建。山东兴盛集团成立于2001年12月,主要从事铁钛矿勘探、铁矿石开采、加工、铁精粉销售等业务,是山东省最大的私营铁矿生产商以及第五大铁矿生产商,探明的铁矿储量为山东省第一。

  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铜铁化探异常检查、煤矿勘探、煤炭开采、煤炭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生产企业,在新疆哈密地区规划有500万吨/年煤矿(其中一期建设规模300万t/a露天煤矿已获核准),可以为该项目提供原料。

  新疆哈密市煤炭资源储量大、品种多、易开采,具有低硫、低磷、低灰份、高发热量的特点,预测资源量约5700亿吨,居全疆第一位,适合建设大型煤炭生产和深加工基地。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榆林化学签署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 下一篇 国家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项目: 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