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经济运行
前7个月俄罗斯铁路运往港口下水煤炭同比增长15.5%
2021-08-31 14:09:38   来源: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煤炭人讯:据俄罗斯铁路(Russian Railways)消息,2021年1-7月,俄罗斯铁路货物运输完成7.407亿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5%。其中,煤炭运输2.155亿吨,占货物总运量的29.1%,为俄罗斯铁路第一大宗运输货物,比上年同期增长9.9%;排第二位的是石油及制品,前7个月运输1.243亿吨,同比增长0.9%,占货物总运量的16.8%;再其次为铁和锰矿石运输7000万吨,同比增长0.5%。还有原木和木材上半年运输2540万吨,同比增长2.8%;水泥运输1510万吨,同比增长7.8%;废旧黑色金属950万吨,同比增长29.9%。

前7个月,铁路运往俄罗斯港口下水货物为2.049亿吨,比上年同期增长9.4%。其中,运往港口下水煤炭1.074亿吨,同比增长15.5%,占运输总量的52.4%。

从运往港口货物的各主要去向来看,运往西北港口(包括波罗的海沿岸港口和北冰洋的摩尔曼斯克MURMANSK港口等)货物量完成839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1.7%;运往南方区港口(黑海和里海沿岸港口等)货物量完成5330万吨,同比增长21.7%;运往远东港口货物量完成6770万吨,同比增长6.2%。

其中,运往西北港口煤炭完成350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5%;运往南方区港口煤炭完成1680万吨,同比增长1.8倍;运往远东港口煤炭完成5580万吨,同比增长4.5%。

从上面铁路运输量数据可以基本看出,无论是货运总量还是煤炭运输量,相对来说运往远东地区的运量增长幅度都是最低的,也说明要加大远东地区的铁路运输目前是最困难的,现已成为俄罗斯政府当前亟待解决的铁路运输问题。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下达指示,要求政府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快发展贝加尔-阿穆尔铁路(贝阿铁路)Baikal-Amur Mainline (BAM)以及泛西伯利亚大铁路Trans-Siberian Railway (TSR)的运输能力,以促进西伯利亚和远东区向亚洲国家的煤炭出口。

普京在指示中要求俄罗斯联邦政府在2021年9月15日前提交有关扩大远东和西伯利亚联邦区煤炭向东出口相关办法。

“提升远东地区铁路运力是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重点。”普京表示。“俄罗斯联邦政府应采取措施,加快发展贝加尔-阿穆尔铁路(贝阿铁路)以及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运力和通行能力,保证俄哈卡斯共和国、布里亚特共和国、后贝加尔边疆区和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的煤炭向东出口。”

根据联邦政府2030 年前的运输战略草案,远东方向铁路是俄罗斯优先发展基础设施项目之一。第一阶段规定,今年铁路运输能力增加到每年1.44亿吨,第二阶段规定,到2024 年前增加到1.8亿吨。

提高远东地区铁路运输能力,一方面可以通过技术改造,比如加建隧道,电气化技术提升等措施提高现有铁路线路的运输能力,另一方面还可以新建铁道线路,扩大运输总量。

最近,俄罗斯总统普京又指示,要求联邦政府与国家杜马(State Duma)密切合作,抓紧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提出有关法律修订案,以利于铁路公司与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就三年内提高远东铁路运输能力达成合作协议。

埃尔加煤矿公司(Elgacoal)已向铁路公司提出,将用预算13亿美元建设一条由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直达鄂霍次克海(Sea of Okhotsk)港口的新铁路线,线路全长500公里,年运输能力初步计划为3000万吨。这将可以绕开贝阿铁路以及泛西伯利亚大铁路,大大缓解现有两条通往远东地区的主要铁路线的运输压力,同时也有利于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及邻近地区的煤炭开发和运输,尤其是全球紧缺的炼焦煤的开发和运输。



埃尔加Elga——鄂霍次克海(Sea of Okhotsk)铁路新线示意图

image.png

注:图中红色标示的线路为拟建设的新铁路线

另外,俄罗斯铁路公司Russian Railways (RZD) 最近还提出雄心勃勃的大胆设想,拟建设一条从俄罗斯最重要的煤炭产地库茨巴斯(Kuzbass),穿过中俄边界的阿尔泰山脉,通往中国新疆阿勒泰的新铁道线路,并同时分析了三个不同的铁路走向,初步考虑铁路新线年运输能力为3000万吨,主要货物运输就是库兹涅茨克盆地大规模开发生产的煤炭。

拟建俄罗斯库茨巴斯——中国新疆铁路线示意图

image.png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班切罗・科斯塔 :7月份全.. 下一篇2021年1-7月日本煤炭进口同比增长..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