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陕西
陕西首个自主建设的大型煤电一体化外送项目顺利竣工
2019-10-22 14:56:00   来源: 陕西传媒网

  10月20日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2号机组高质量完成168小时试运,标志着陕西首个自主建设的大型煤电一体化外送项目正式竣工。

  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位于榆林市横山区,是陕西投资集团按照国家西电东送重要部署,以国家能源局推进大型煤电外送基地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为指导,以电力外送市场为导向,积极贯彻落实陕西“三个转化”重大发展战略,为陕西榆横至山东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通道配置的电源工程。

  项目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本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电厂,配套建设年产600万吨矿井及选煤厂,本期投资150亿元。

  据了解,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在规划和建设中创造了多个全国及世界之最:项目电厂和煤矿在同一场区联合布置,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就地转化,是全国集成度最高的煤电一体化项目;项目采用先进的6排管间接空冷技术,1号机组是全国首台并网发电的百万间接空冷机组;项目采用目前世界参数等级最高的高效超超临界技术;项目发电机—主变压器电压27千伏直升1000千伏,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电压变比最高的发变组系统。

  陕能赵石畔煤电公司总经理王学民介绍,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的建成可以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空冷燃煤机组发电用水量仅是水冷机组的四分之一,大幅节约了水资源;发电标准煤耗为272.14克每千瓦时,处于空冷机组世界领先水平。同时,烟气排放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水平,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代表着国内同类型同规模火力发电机组的先进水平。王学民表示:“按每台机组年有效利用5500小时计算,电厂一期两台机组年发电量可达110亿千瓦时,可就地转化煤炭400余万吨,年产值30多亿元。”

  伴随着2号机组的投产,赵石畔煤电项目的整体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两台机组每年可就地转化煤炭400—500万吨,发电100—120亿千瓦时,实现产值30亿元左右,对于促进陕投集团高质量发展,加快陕西省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快资源流动,推动陕西省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陕西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六题待解 下一篇陕西发文要求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