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陕西
陕西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六题待解
2019-11-27 10:11:02   来源: 中国能源报

   近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了题为《陕西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究》的统计分析报告。

  报告在分析陕西煤炭产业优势、现状的基础上,提出陕西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亟需关注六大问题:

  煤炭优质产能尚未完全释放。从总量来看,2000年以来,陕西省继续发挥优质煤炭资源优势,原煤产量不断增加,在全国稳居第三。但是,目前陕西省部分优质煤炭产能并未完全释放,未完全体现陕西优质煤炭的优势。

  煤炭发电形式相对单一。目前陕西省的火力发电以煤炭为主,有少量燃气发电,生物质发电基本是空白。火力发电未形成煤炭与生物质综合利用发电的格局。

  高端煤化工企业相对较少。从经济效益来看,煤制烯烃等高端煤化工虽然投入相对较大,工艺环节相对复杂,但深加工范围广,产业链拓展空间大。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化工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煤制烯烃可以作为石油化工产品的有益补充。但目前陕西省的煤制烯烃企业较少,产品产量相对较少,煤制烯烃投入有待增加。

  煤炭清洁利用尚未实现全覆盖。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陕西省火电机组装机容量约3800万千瓦,已经实现超低排放的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目前,陕西省燃煤电厂煤炭清洁化利用率已达到90%左右,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

  但目前,实现超低排放的主要是燃煤发电机组,其他煤炭消费行业可能仍然存在高排放情况。这会对生态环境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煤炭消费减量任务仍然较重。陕西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一直在70%以上。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煤炭消费量16110.5万吨,占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的97.4%。陕西提出,到“十三五”末煤炭消费占比不高于70%,但目前陕西省的煤炭消费占比超过 74%,降低煤炭消费占比的任务异常艰巨。

  技术创新步伐需进一步加快。报告认为,在煤炭领域技术创新上,陕西省有优势也有实力,但创新范围不够大,力度不够大。如煤田生态保护治理创新不足,煤炭安全生产创新有待加强,煤炭综合利用新技术新产品创新仍需努力。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陕西富油煤资源量居全国之首 下一篇陕西首个自主建设的大型煤电一体..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