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四川
四川省煤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现状分析(能源开发部分)
2016-12-17 14:42:06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传统的能源技术主要是指对一次能源的传统利用方式,包括将能源作为直接燃料和利用能源直接发电,对能源的使用效率普遍偏低。

四川常规能源资源以水能、天然气为主,煤炭和石油资源匮乏,相对于全国平均水平,具有典型的“水多气丰、缺煤少油”的特点。

1 水能

1.1 资源储量及分布

四川是中国第二大水能资源大省。

关注丨四川省煤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现状分析(能源开发部分)

1.2 发电及规划情况

关注丨四川省煤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现状分析(能源开发部分)

近年来,随着溪洛渡、向家坝、锦屏一级、锦屏二级、官地等大型水电站和中小型河流梯级水电的陆续投产,四川水电已形成大中小并举,调节性能各异的格局。截至2014年底,四川水力资源开发量仅约技术可开发量的50%,仍然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关注丨四川省煤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现状分析(能源开发部分)

图1.1-1 四川水电电源建设情况分布示意图

四川将按照“流域化、基地化、集群化”的总体思路,加快建设“三江”大型水电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川西北(阿坝北部、阿坝东部、甘孜中东部、甘孜南部)、攀西(凉山)等资源集中区域水电集群发展,积极打造嘉陵江、岷江中下游2个电航通道,形成“三江七片两线”为格局的全国重要水电基地。

2 煤炭

2.1 资源储量及分布

四川煤炭资源严重不足,其储量仅占全省能源资源总量的23%左右,煤炭消耗部分依赖外省的供给,资源有效保障能力总体较弱。

从地域分布上看,全省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川南(宜宾、泸州)、攀西(攀枝花市)等地区,其中川南宜宾、泸州地区约占65%,以高热值、高硫、低灰分无烟煤为主;攀枝花地区以焦煤为主。

2.2 发电及规划情况

关注丨四川省煤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现状分析(能源开发部分)

关注丨四川省煤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现状分析(能源开发部分)

图2.2-1 四川火电电源建设情况分布示意图

“十三五”期间,四川将投产神华天明电厂2×100万千瓦,规划研究大唐广元电厂2×100万千瓦、宜宾筠连煤矸石发电项目2×35万千瓦、泸州叙永煤矸石发电项目2×35万千瓦、乐山嘉阳煤矸石发电项目2×35万千瓦以及泸州等背压式热电联产项目等储备项目,将关停攀钢燃煤自备电厂30万千瓦、内江发电厂42万千瓦、黄桷桩电厂40万千瓦等项目。

3 石油

3.1 资源储量及分布

四川石油储量很小,仅占全国储量的0.12%左右。目前累计探明储量约为6796万吨,主要来自进口以及其他省份的供给。

3.2 发电及规划情况

四川目前暂无石油发电以及相关的规划。

4 天然气

4.1 资源储量及分布

四川天然气资源丰富,约占全国天然气总资源量的18.9%,是国内天然气资源量第二大省。

关注丨四川省煤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现状分析(能源开发部分)

关注丨四川省煤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现状分析(能源开发部分)

图4.1-3 四川盆地油气田分布状况

4.2 发电及规划情况

目前四川已投产运营的天然气发电项目有2×35万千瓦达州燃气电站。虽然该项目争取到了一定的电价、气价、补贴等扶持政策,但扶持力度与国内同类机组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投产机组核定年发电利用小时数仅2000小时,机组面临长期不能释放产能的艰难局面。

“十三五”期间,四川将规划研究内江白马2×40万千瓦级燃气发电项目、巴中2×45万千瓦级燃气发电项目。

5 新能源

四川新能源资源丰富、品种齐全,资源禀赋总体上位居全国中游。

5.1 风能

四川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川西北高原、攀西山区、川东北山区,海拔高度1000米~4000米。根据全省现有测风塔观测资料和全球风能资源探测图,统计风功率密度等级达到2级及以上的区域范围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2%,初步估算全省风能资源的理论开发量约4850万千瓦,实际可开发量超过2000万千瓦。

关注丨四川省煤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现状分析(能源开发部分)

图5.1-1 四川50米高度年平均风功率分布图

5.2 太阳能

四川太阳能资源72%主要集中在川西北、攀西地区,三州一市理论蕴藏量达到了1.67×1021焦耳/年,平均每平方米太阳能资源理论蕴藏量约1526千瓦时/年,相当于533千克标准煤,开发利用前景广阔。根据国内太阳能发电建设工程的资源条件及开发规模,初步统计四川太阳能发电实际可利用量约4290万千瓦。

关注丨四川省煤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现状分析(能源开发部分)

图5.2-2 四川年太阳总辐射量分布图

5.3 地热能

四川地热资源总量为9.43×1019焦耳,总开采流体热量为5.09×1013焦耳/年。四川对地热能的开发利用规模不大,现阶段基本确定川西北、攀西和成都地区为开发利用重点规划区,其中,甘孜州为发电、供暖开发利用重点规划区,阿坝州为供暖开发利用重点规划区,盆地、攀西地区为温泉文化旅游次重点开发利用区。

5.4 生物质能

四川生物质能资源丰富,每年农作物秸秆实际可利用量约1000万吨,各类农林作物生产剩余物150万吨,城镇垃圾量超过4万吨。

5.5 新能源发电及规划情况

(1)风力发电:截至2014年底,全省已建成投产风电总装机规模为28.8万千瓦;发电平均利用2433小时,在全国仅次于福建。

(2)光伏发电:截至2014年底,四川省在川西北和攀西地区共建成光伏发电总规模5.74万千瓦,排全国第27位。

(3)生物质发电:截至2014年底,四川已建生物质(含垃圾发电)装机约16万千瓦。

预计到2020年,我省新能源装机将达到约912万千瓦。具体见下表所示:

关注丨四川省煤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现状分析(能源开发部分)

注:2020年数据来自《四川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最新版)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四川省严肃查处近期8起煤矿违法违.. 下一篇松藻矿实行“二十四小时”接访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