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山西焦煤
山西焦煤召开煤炭洗选领域改革推进会
2023-08-07 09:41:55   来源: 山西焦煤
   煤炭人讯:8月3日,山西焦煤召开煤炭洗选领域改革推进会。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翟慧兵就有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孟君主持会议。
  王强深刻阐述了最新出台的《山西焦煤矿井选煤厂建设指导意见》《山西焦煤太原选煤厂5G数智化技术应用实施方案》两份文件的重要性,就相关重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围绕贯彻落实山西焦煤党委决策部署和下半年工作会精神、锚定“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炼焦煤企业”战略目标和聚焦煤炭洗选领域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下一步煤炭洗选领域改革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站位,深刻认识煤炭洗选领域改革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推进煤炭洗选领域改革,是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炼焦煤企业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同时也是解决企业当前存在主要问题的迫切需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树牢改革意识,依靠改革手段破局开路、解决问题,努力在挖潜堵漏、提质增效、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等各方面下苦功、出实招、见实效。要把推进洗选领域改革作为落实好“精煤制胜”战略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抓手,强化洗选配套能力建设,加快5G+数智化在洗选领域的推广应用,按照区域型配煤中心定位,构建区域化、市场化的产、洗、运一体化经营模式,实现洗选效率、效能和效益最大化。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明确工作重点,牢牢把握改革工作主动权。要优化完善顶层设计,严格按照山西焦煤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具体的改革实施方案;新建的选煤厂,必须高标准设计,统筹考虑区域资源煤种、储量分布和生产能力,切实发挥辐射作用,提高产品附加值。要推动管理水平、工艺水平提档升级,持续引深煤炭洗选领域精益化管理,开展存量选煤厂降本提质增效等行动,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管理水平,尤其是委托加工洗煤厂的管理水平;加速推广应用先进工艺,持续深化“五小”创新等活动,全面加强洗选领域重点技术革新和工艺设备改造升级;开展好原煤深度预排矸等工作,促进产品生产全过程、各环节协同联动,着力提升精煤回收率、产能利用率等洗选领域核心指标,实现效益效率最大化。要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按照山西焦煤整体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步开展好存量选煤厂和委托加工洗煤厂的“天眼”工程建设、煤质检测无人化改造、磅房和装车系统智能化改造;加快推动智能化建设,打通洗选、配煤、物流等各个环节的数据链接,着力构建起具有山西焦煤特色的“数字化生产模型”,切实提高生产效率。要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固废处理,坚决杜绝各类环境事件发生。三是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有序高效深入推进。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山西焦煤推进煤炭洗选领域改革的决心和用意,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要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各选煤厂要不折不扣执行好、落实好山西焦煤各项部署要求,同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方法,确保煤炭洗选领域改革工作真正落实见效。要及时督导、严肃考核,全面加强对各项改革工作的全程监督。
  王强强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推进煤炭洗选领域改革工作过程中要树立“一率、一标准、一结合”的“三个一”意识:“一率”就是要将精煤回收率作为各存量选煤厂、委托加工洗煤厂和新改建选煤厂的核心指标,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标准”就是要按照上级相关管理办法,制定出统一的标准化管理办法;“一结合”就是要结合产、运、销全流程,切实提升资源高效利用水平,真正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
  翟慧兵从进一步做好矿井配套选煤厂建设、做好选煤厂智能化建设、做好选煤配煤一体化研究等方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孟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严格监督考核,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会上,山西焦煤有关部门对《山西焦煤矿井选煤厂建设指导意见》和《山西焦煤太原选煤厂5G数智化技术应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西山煤电、汾西矿业、霍州煤电、山煤国际、华晋焦煤等单位作了发言。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山西焦煤召开科技创新管理平台建.. 下一篇赵建泽会见出席2023年山西焦煤战..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