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淮河能源
潘谢区块首口煤层气试验井点火成功
2020-08-19 17:04:21   来源: 淮河能源报

   煤炭人讯:8月18日上午,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炬再一次在淮南矿区大地上升腾,潘谢区块首口煤层气试验井——13煤1号井点火成功,这是继新谢1号试验井产气点火并成功进入安徽省天然气主干管网后,集团公司煤层气开发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即将拉开集团公司大规模实施瓦斯地面区域治理序幕,为破解深部采场瓦斯治理难题,实现矿井安全高效开采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13煤1号井点火现场。

   近年来,随着煤炭开采向深部延伸,集团公司矿井瓦斯灾害威胁程度升级,且与其他致灾因素耦合叠加,防治难度进一步加大,治理成本也随之增加。淮南矿区浅部形成的成熟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方法在深部应用面临困难,瓦斯治理工程施工成本高、打钻喷孔危险性大、瓦斯抽采效率低的难题日益突出。此外,根据国家相关行业规定要求,煤层瓦斯压力达到3MPa的区域禁止井下抽采,必须从地面寻求瓦斯治理突破,实现矿井安全高效开采。

   借鉴页岩气开采技术,通过地面钻井抽采井下瓦斯,为淮南矿区瓦斯治理提供了更加安全高效的新路径。“试验井采用煤层顶板水平井分段压裂地面抽采技术,为矿井瓦斯压力大于3MPa区域治理快速预抽消突找到了有效途径,为煤层气规模化抽采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此次点火成功,进一步验证了技术路径的可行性。”煤层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在集团公司战略路径和技术路径的指引下,煤层气公司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持续降雨等不利因素,统筹布局,加快推进,试验井开发持续提速升级、次第开花结果,淮河岸边燃起的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截至目前,潘谢区块除13煤1号井产气外,1煤1号井已完成压裂,13煤2号井正在试排采,8煤1号井正在三开钻进中。新谢区块1号井产气点火并成功进入省天然气主干管网;2号井已进入二开钻井施工。

   据悉,年底前,煤层气公司力争完成所有试验井工程,在本土3个煤矿施工的瓦斯治理井即将全面开工。届时,集团公司将开启大规模瓦斯地面区域治理新征程,从根本上解决煤与瓦斯突出难题,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根基。(孙静)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淮河能源西部煤电集团揭牌仪式隆.. 下一篇孔祥喜会见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