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煤矿文学
【“责任 能力 形象”主题征文】责任 能力 形象
2016-11-07 15:11:44   来源: 高俊岩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集团公司第二次党代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年中经济分析视频会精神后,作为煤矿基层党员,感触颇深。今后要在工作中充分展现党员先进性,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扭亏脱困、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做贡献,就一定要在“责任、能力、形象”上面下功夫。

    责任是一种职责,是一种义务。由责任而产生的完成使命、履行职责的精神力量,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无论是对自己、对社会、对国家和民族,任何时候都不可或缺。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内容。

    对于一个企业一名基层党员来讲,责任更多地表现在对工作的态度上。“无人负责我负责”这简简单单七个字是一名有责任感的共产党员最朴实的表达,同时也是最崇高的赞誉。煤矿是个高危行业,安全对企业来讲是重中之重。虽然企业也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规定并自行制定了各类安全操作规程、技术措施,但疏漏和意外在所难免。这些疏漏和意外极易引发各类事故,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党员在日常生产过程中,查漏补缺,现场发现问题及隐患能自己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自己处理的及时汇报,请相关领导平衡解决。这些看似寻常的小事,都是党员责任感的体现。只要每名党员都能积极行动,做好自己的事,发挥好一个党员的能量,这样就能织出一张大网,逮住每个事故隐患,大大减少煤矿企业事故的发生,保护职工生命及企业财产不受损失。反之,责任感缺失也可能引发严重后果。一名党员如果缺乏责任感,看到问题隐患不处理不汇报,一副事不关己的姿态,就像是在大网上开了一个洞。事故隐患很可能就从这个洞里溜走,最终酿成大祸。

    能力是本领和才干,是实现理想、落实责任、塑造形象的保障。一个共产党员能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他是否具备出色的能力和过硬的本领。没有能力,什么事也干不成,先进性便是一句空话。

    共产党员的能力,在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党员,对其能力有不同的要求。有的需要领导能力,有的需要执行能力,有的需要强硬的能力。在煤矿企业,最需要的是党员具有保安全,增效益的能力。通过改革创新,优化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改进设备,提高劳动效率,减轻职工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企业效益都是需要具备和培养的能力。如何提高能力,一靠学习,二靠实践。能力并非天生,要从学习中来;本事不靠吹牛,要在实践中看。

    形象是一个人全部言行构成的公众评价,是个人品德、操守的外在反映。树立良好形象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形象是执政党的威信所系,魅力所在。共产党员的形象,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思想作风、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

    广大基层党员主要是自身的形象,小到自身仪表,再到工作能力水平,日常生活态度,为人处世方法都属于自身形象。对党员领导干部要求就更高了,能不能做到执政为民,为人民谋福利,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全都是党员形象问题。当前,党员队伍的整体形象是积极向上、健康良好的,但是现今党内有一小撮党员不注重形象问题,作风涣散飘浮,脱离群众,不办实事,贪图享受,拜金主义严重。须知,人民群众往往通过每个党员的形象来认识一个政党,从而决定对一个政党的态度。这一小部分党员严重败坏了我党的形象,人民群众把少数当做普遍,我党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被严重拉低。

    党员的责任、能力、形象三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但是既有联系,又要分清主次。形象是外在,责任是思想,能力是宝剑。思想决定行动,有责任感的党员可以手持宝剑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无责任感的党员就算手持利刃,也畏缩不前,甚至调转刀口杀向自己人。可以看出,责任第一,能力为辅,形象是两者的综合体现。只有把三者统一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责任 能力 形象”主题征文】.. 下一篇【“责任 能力 形象”主题征文】..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