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煤矿文学
【“责任 能力 形象”主题征文】迎风飘扬的旗帜
2016-11-07 15:12:29   来源: 王勇刚
    2011年8月,我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那时初出校门,对于党性、对于信仰仅仅停留在书本上的英雄大义,毫无感性认识。很快在工作中,我逐渐被身边的一些人、一些事,慢慢地感动着,也是他们教会了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他们就像一面面迎风飘扬的旗帜,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

    无私奉献作表率

    郦军,2009年调入泊江海子矿。调入矿井之初,他就来到了保运队管子班,可以说,矿井各类管网分布、供暖供水及所有热交换等设备运行如今已经再清晰不过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想擦都擦不掉。矿井筹备期是很苦的,所有的设备、厂房包括生活设施,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也许是在淮南本土矿井就已经从事了多年的专业工作,所有的艰苦付出在他看来,都可以忽略不计。

    2009年临近年底,一天,矿井水源井突发事故,急需抢修。接到消息后,虽然已是夜间十点多,但郦军还是二话没说,叫起同屋的同事们裹上大衣,坐上车就直奔水源井去了。深冬的内蒙地区,气温直降零下二三十度,就连脚下的大地都冻得僵硬异常。来到水源井,二话没说,郦军就与职工们分开检查,在查到故障后积极进行了抢修。水源井内没有任何的取暖设施,所以整个过程中,所有人也都冻得手脚失去了知觉。最后直到抢修结束恢复运行,郦军与同事们才拖着冻僵的身体回到了车内。等到回到矿井,已是第二天的三点钟了。

    2013年9月,郦军在巡查消防水池时发现水源井供水未能及时到达。凭借日常工作经验,他立即意识到水源井的高位水池存在问题,并驱车赶往。当时忽遇大雨,一路泥泞,郦军与同事们来到水源井的高位水池后,将问题点锁定到1#至5#闸阀井段,逐一排查后,结果发现是4#闸阀井内排气阀坏了。要进行排气阀的更换必须将水池内的水排出并深入底部进行操作。在同事们排完水后,郦军二话没说,第一个跳入了水池内,将排气阀及时进行了更换。待他爬出水池后,一身的泥泞与杂物,伴着腐败的气味,让同事们都禁不住捏住了鼻子。

    在实际的工作中,郦军深信,说出来不如做出来。所以,他总是以自己的行为为示范,带动引领着职工不畏艰难与辛苦地把工作做出成效来。也是这些日常的点滴,让职工们深深地领悟到,一个共产党员的意义所在。就拿抢修管路来说,2013年3月份,矿井主井西侧供水管路被严寒冻炸,直接影响到主井井筒施工。郦军在接到消息后,亲自跳入沟渠进行焊接、安装等作业,不到三个小时,管路就恢复了正常运行。

    供电路上排头兵

    刘振军,中共党员,泊江海子矿保供队副队长,分管全矿安全供电工作。2009年7月调入泊江海子矿以来,刘振军一直奋战在供电维修、维护工作第一线。2011年12月,根据矿井建设需要,井下供电系统由原来的6千伏改为10千伏。为保证矿井安全生产,矿上要求整个安装工程3天内完成。面对如此紧迫的工作任务,在队领导的带领下,刘振军与工友们苦战36个小时,井下临时变电所形成并一次性送电成功。在井下系统改造中,更是处处有刘振军的身影,放电缆,运开关,装设备,调系统,他不怕苦,不嫌累,不放过安装调试过程中任何一个小问题。矿井建设初期井下施工单位所使用的馈电开关种类多,开关设备之间相互配合不到位,经常会造成越级跳电,刘振军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经过连续几天的现场调试,终于把各类开关上下级配合调整到了理想状态,保障了井下供电系统的可靠性。 
 
    在传帮带方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振军同志在公司新聘的大学生中带领了三个徒弟,经过一年手把手地传授,有两名徒弟在首届矿青工技术比武中分别夺得第一名、第三名的好成绩,另一名也成为了变电所变配电工中的中坚力量,被矿评为“三八”红旗手。

    青年大学生的创新路

    邬磊,2011年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先后在泊江海子矿矿建部、综采队工作,现任综采队助理工程师,主要负责井下矿压观测等技术管理工作。2013年邬磊从矿建部来到施工区队,负责井下掘进头面的技术管理工作。在这一年里,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负责的掘进头面工作中。为了有效降低迎头工人的劳动强度,他每天下井沿中、腰线,做锚杆拉拔试验,检查工程质量。平日里与工人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对施工工艺的看法,在看中学,在学中干,在干中总结优化。为了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邬磊与科研院校主动沟通、深入研究,在保证支护强度的前提下,优化支护参数。同时,从周边矿调研,引进新型工具——扭力倍增器。然而,在试用阶段,工人们并不认可。为了推广使用扭力倍增器,他以身示范,连续跟班16小时,对操作不规范的及时进行纠正。在他的努力下,扭力倍增器很快在顺槽施工中得到推广与应用。

    2014年初,正值顺槽施工的关键节点,在日常的顺槽巡视中,邬磊发现顺槽肩窝断锚杆现象较多,重新补打锚杆不但造成二次浪费,还会影响顺槽的进尺。为了找出断锚原因,他扛着梯子观察断锚受力情况,将损坏锚杆送到质检站进行检测。查明原因后,他将W钢带两侧施工眼与预留眼合并,扩宽了眼距,减小了锚杆与钢带剪切,从而有效减少了煤巷的断锚现象。

    郦军、刘振军、邬磊,像他们这样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怎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勇于担当、不断创新、敢于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集体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努力。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泊江海子矿有148名党员,便是148面旗帜。机遇面前,他们奋勇争先;困难面前,他们不折不挠;成绩面前,他们戒骄戒躁。有了他们,我们相信泊江海子矿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散文】一雨成秋柿正红 下一篇【“责任 能力 形象”主题征文】..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