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煤矿文学
【“责任 能力 形象”主题征文】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2016-11-07 15:14:59   来源: 
    提起共产党员,您也许会在脑海中构筑起因动人的事迹烘托出的高大光辉的形象,但我看到的却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在生活中给你朋友般关心、给你亲人般温暖的人。谁有心事,他会主动热情地与你交谈;谁有困难,他会主动伸出援助的双手;谁在工作上出现了问题,他会和你找到缺点并一起进步。对于他,我要说的实在太多,而此时此刻,我只想把我脑海中关于他的点滴剪辑并串联起来,用我深深的思索和凝重的感情来讲述关于他平凡、真实的故事——他就是我的同事、我的朋友、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机修工赵学文。

    干电焊,会干易,干好难。从刚开始接触电焊工这个职业,赵学文就时时做到手勤、眼勤、腿勤,他在实践中努力钻研业务,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中的经验形成自己一套操作办法,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平时,在设备运转正常,没有其他任务的情况下,他也坚持到生产一线转转,看看设备运转情况、听听设备运转声音。在师傅们干活间隙,他就见缝插针自己琢磨练习,久而久之,对这些机械设备,他一听声音就能准确判断出是否有问题,并能说出问题所在。短短数月时间,他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个熟练工,并且很快被领导委任为机修班班长。
 
    作为机修班班长的他在担负机械维修和保养工作中,深知责任重大,事事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由于仓储部是老库区,许多机械设备使用年限过于久远,设备也过于老化,若不经常检查保养,极易出现安全事故,赵学文同志带领班组每日对单位的所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定期进行维护。他不计较个人得失,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待命,只要单位设备出现问题或有急需加工的焊接件,他总是放弃休息、随叫随到,不把工作处理完就不回家。妻子埋怨他:“你到底是家重要还是工作重要,单位给你什么让你这样死心踏地!”赵学文总是一笑而过,对工作毫无半分怨言:“企业不也是我的家吗?全心全意把工作干好了,我才能安心回家。”

    今年元月份,仓储部防空洞下水管突然炸裂,地下水迅速从防空洞内喷涌出来漫到地面,很短时间内就已经在洞口积流,而且范围继续扩大,已影响车辆和行人正常出入。综合队队长立刻组织机修班职工到现场察看隐患,在找到水管炸裂的位置后,迅速制定出抢修方案。但是现场一个关键问题让所有人眉头紧锁,一时找不到对策:必须安排维修人员系着安全带,蹚进水里更换水管。当时正是寒冬腊月,室外温度仅有零下5度,穿着厚棉衣都冻得全身直打哆嗦,更何况要穿单薄的工作服漫在水里工作一个多小时。怎么办?

    大家都在犯难的时候,赵学文挺身而出:“我是班长,我不下谁下。”他二话没说,卷起裤脚拿起工具蹚进冰冷的水中。洞口递工具的同事看到赵班长一会工夫全身就瑟瑟发抖,双手冻得通红,就劝他上来歇会儿再干,但他头也不抬,继续埋头抢修。原本需要两个多小时的工作,由于赵班长技术娴熟,操作有序,仅一个小时就完全排除故障。从防空洞出来的时候,由于在冷水里浸泡时间过长,赵班长已双腿麻目,不能正常行走。他以一个共产党员舍身忘我的品质在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赵班长就是这样,在急难险重工作面前丝毫不退缩,而且他具备着一种对工作执着的热情和魄力,越是精细的工作他越是要求精益求精,所以别人经常称呼他“能工巧匠”、“拼命三郎”等等,他并没有沾沾自喜,总是把这些鼓励的话语当作自己工作的动力,时常领导派活他总一人扛、一肩挑。

    当前,仓储部正在大力开展仓库标准化建设时期,赵班长又是走在了最前列。带钢货架制作以及钎具库改造他都立下了汗马功劳。尤其是近期的钎具库改造,赵班长一遍遍到库区看现场,因这项工作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所以测量尺寸、规划货位、画图纸、焊接货架等环节都是他带着操作。酷暑季节,灼人的电弧光将他的手臂和脸烤脱了一层又一层皮,高温作业时工作服被捂得透湿,但他仍然加班延点、不言苦累。当他把连续几天起早贪黑焊接好的所有货架交给领导时,大家看到这严实细密的焊接工艺以及尺寸适用的货架,再一次对他竖起大拇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平时乐善好施,就因为有这一把好手艺,同事谁家想找他帮忙,他都是尽心尽力施以援手。同事们都把他视作好工友、贴心人。用他的话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没什么大本事,也就只能帮上这一点小忙了。”

    没有轰轰烈烈的伟绩,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仅仅是赵班长平凡的行动和执着的真情感染着每一位党员和群众,也正是他每天面对的点点焊花,却照亮了他光彩的一生。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散文】矿工语言 下一篇【我在他乡】蒙西随感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