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煤矿文学
【安全生产月征文】走进煤海最深处,聆听煤矿工人心音
2016-11-11 11:57:01   来源: 

   远古的冰川,将古老的绿色童话深藏黔西谷里煤海底下亿万千年,直到绿色变成了黑色,默默地等待着闪光的生命,唤醒古生物化石,点燃遥远的冰冷四季。在“西电东送”、“大煤保大电”的大背景下,青龙人携带着钻木取火的梦,用黑灿灿的担子,于2003年6月28日毅然咬响炸碎亘古的瞬间。于是,无数尾苏醒的鱼化石,争先恐后逾越岁月的栅栏,在主井皮带机上滚滚而来又滚滚而去。青龙人深怀感恩的情愫,向先人领取储存亿万千年的光热。面对耸立的煤仓,我们双手合十,虔诚地守护着每一粒乌金墨玉,让它们永远温暖和丰裕矿工的生活,守护一方平安。

   伫立于狭长的采煤工作面,敲帮问顶,仔细聆听煤层的心率搏动和远古冰川鱼腹中森林的长势,采伐这片煤海茶乡的森林,一片煤层被揭开了,一股奇特香味迅速爬上双臂,大流量古生物鱼化石的血清,沿亘古的时间隧道,输入岁月干瘪的脉管,灌溉大面积贫血的心田。在岁月黑暗的根部,在树的队伍与树的影子之间,有一双大手,把黑夜一点点挤压出来。初视森林,有异草拔节,奇葩伟岸的风景。树上黑色啄木鸟敲打着民乐的木琴,每一片叶子,都爬满昆虫聆听的耳朵,涅槃煤壁的鱼类藻类,于掌纹的沟壑深处化蝶、化蜂、化作萤火虫的眼睛。整个采面,顿时燃起大面积舞蹈者的身影。聆听采面,聆听煤矿工人的心音,做一个奇特的梦。如今,森林涅槃的奇观,远古的绿色精灵升腾成烈焰的意境,向伟岸的大堤漫溯。

   走进煤矿师傅的心田,笔尖上的火苗闪烁着诗情,在寒冷的日子里,笔尖上的炉火照亮灵魂的背面和蜷缩在日子里体会温暖的家人。从家门到煤矿的路上,一眨眼走过了十几个年头,多少颗血气方刚的种籽,扬花了几度春秋,最终抵达草尖神化成一滴纯净的水,草尖上的露珠,倒映出劳累的矿工兄弟,他们携带着干瘪的青春和月月漏风的日子,向着心中明亮的方向走去。巷道上的灯盏很耀眼,穿透冰封的土地和寒冷的心境,在类似这样的夜里,笔尖上的炉火正旺着,映着岁月根部那些挖煤的男人。我的矿工兄弟,他们排成黝黑的阵容撵着一轮太阳,向井筒深处一步步走近。

   天黑了,夜静了,老师傅要对新工人说些什么呢,就用你刚毅的目光都写出来吧。现在是今天和明天交替的时刻;是师傅和徒弟安全交接班的时刻;是两叶时针叠在一起的时刻;是灵魂说话的时刻。明天,新工人要去你工作的迎头和采面,握住你用得发亮的钻把,汲取上面的余热,新工人将看到你开凿的遂道,输入井下生活的第一缕阳光。新工人将懂得,你的头发是怎样由黑变白的,新工人将更爱采煤工作面更懂得老师傅的不易,并将安全操作的技能和对安全珍视恒久地传承下去。

   其实老师傅本身就是一个宽阔的采面,那些岁月的溜槽,都延伸到他的前额上了,那里流淌的不是汗水,是液化了的煤。夜深人静时,他脉管里奔跑的血液,也像是煤的滚动声音。

   在躲避星辰日月的岁月根部,头戴矿灯编纂自己生命的走向,传承生命之火,起源于小草露牙的瞬间,终止于草叶,成为火苗。这段短到一根筷子的生命之路,却包含了粗茶淡饭的幸福和脸红羞涩的故事,不能从拧亮一盏矿灯时说起,是从母亲的安全祈祷,妻子上班前的安全叮嘱,和食堂小买部前装干粮的细节开始,肩背沉重的工具走向采面的脚步是这部短剧的核心,铺轨、打钻、揭煤、响炮、这些金属的台词,使故事跌宕起伏,大起大落的词汇,掌握在手中,浸润在心里,上井后换洗下井服装的插叙,浴池台上吸烟的情节,生动了每一幅水灵灵的画面,身入热水池中的滋味,仿佛有一双软手抚摸,这种幸福,像一种软语,无法表达,汗水流淌的细微声音或许是最简单的表达方式了。

   愿企业安全文化无限远播!愿矿工兄弟永远幸福安康!(贵州黔西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李恩旭)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安全生产月征文】 散文 由“一.. 下一篇【随笔】文字的美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