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煤矿文学
【安全生产月征文】 散文 由“一张安全全家福”说开去
2016-11-11 11:58:27   来源: 

   前不久,笔者从一处工地现场经过,恰逢该单位领导带领职工家属和学生开展安全慰问活动。驻足间,一位工人师傅高兴地对笔者说:“领导戴着安全帽来看我们,家属孩子又来安全慰问,你瞧瞧这大团圆的场面,还真得照上一张安全全家福!”

   照张安全全家福——短短一句朴实无华的语言,浓缩了一位矿工对企业、对家庭的深情厚爱。是啊,无论对于井下采掘工人来说,还是对于地面建筑工人来说,安全、团圆、幸福都是共同的心愿。谈到安全的话题,这位工人师傅感慨地对笔者说:“一提起安全,有很多人会下意识地与井下安全事故联系起来,感到关于安全的很多事情离非煤工作很遥远。其实,矿井下的安全不容忽视,地面上的安全同样不可小看。”一番话引发了笔者的深思。

   煤炭企业是一个高危行业。对于井下职工来说,如果在生产过程中违规操作或疏忽大意,就会给安全生产埋下事故的隐患。我们同样也应意识到,威胁煤炭企业安全的不仅仅是井下事故的发生,职工如果淡漠或者忽视非煤工作中的安全,也会给煤炭企业生产带来诸多“安全障碍”。这位工人师傅认真地告诉我,如果在工地上不戴安全帽,遇到重物坠落的情况就会发生人身危险;配电箱少了一把锁,如果被哪位小朋友不小心打开,后果会不堪设想;消防栓老化失修,一旦遇到火灾事故谁都会束手无措。由此说开去,如果不讲安全,哪怕是轻轻一碰就能使“高温高压、易燃易爆”装置怒火爆发;如果不懂安全,哪怕是一只小小的工具包,就能中断整个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如果不要安全,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意念,就能让施工操作中的生命处于危险……听到这里,笔者发自内心地感受到:安全,与煤炭企业的每一位职工都休戚相关,我们时刻不能放松的,是安全这根弦。

   近年来,非煤产业的安全问题得到煤炭企业的广泛重视。煤炭企业领导对职工安全的千叮咛万嘱咐,寄托在安全文件和安全方案的字里行间,寄托在安全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上,寄托在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庄严地放在每一位职工的肩头。

   写到这里,笔者想起了一位三年级小学生作文中的一段话:“我最害怕听到的声音是救护车的声音,每当救护车响时,我就在心里默默祈祷:但愿不是爸爸,不是爸爸。而妈妈呢,她脸上总会露出不安的表情。因为我的爸爸在井下上班。”照张安全全家福——这不只是一位井下矿工后代的心声,这是所有煤炭企业家庭的共同心愿。正因此,我们衷心地祝愿所有的煤矿职工,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和父母妻儿一起,高高兴兴地照上一张安全全家福!(兖矿集团网 王艳芹)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安全生产月征文】 诗歌 点赞安.. 下一篇【安全生产月征文】走进煤海最深..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