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洗选动态
TDS智能选矸及充填系统在澄合百良公司成功运行
2020-07-24 11:27:05   来源: 

煤炭人讯:截至2020年7月16日,澄合百良旭升煤炭有限责任公司TDS智能选矸机器人及充填系统,也是目前陕煤集团首家井下TDS智能选矸及充填系统的井巷工程和设备安装工程全部完工,目前已经进入联合试运行阶段,剩余外围系统亮化工程还在昼夜紧张地施工中。这些成绩是澄合百良公司全体参建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经过11个月零8天时间夜以继日奋战施工一线取得的,是百良公司积极贯彻落实澄合矿业公司“11571”发展战略总体部署,积极践行“安全高效、绿色发展”核心理念,坚持“科技领先、四化融合”的智能化矿山创建思路,按照“破解瓶颈、高效智能、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科学发展要求,一针一针绣蓝图,一笔一笔绘画卷,一项一项抓落实,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历史见证。

自2009年8月建矿以来,澄合百良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澄合矿业公司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积极开展和推进以“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为主导的“四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矿井生产系统网络信息化、监控数字化、操作集控化、现场自动化初步达到了新型现代化矿井的新模式。然而,面对澄合地质条件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煤炭生产成本高、煤质管控不到位、劳动工效不高的客观现实,如何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实现经营效益的不断攀升,成为百良公司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

精准对标  破解瓶颈

破解瓶颈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矿井传统的矸石外排导致的环境污染大、无效提升成本高、人工选矸煤质差等问题日益突显,减少乃至杜绝井下矸石外排成为了煤炭企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矿业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精准对标先进单位,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公司总经理白永明、副总经理邓世龙、总工程师刘朝阳多次率队远赴山东临矿集团对标交流智能化矿山建设工作,互取所长、补己之短,全力推动澄合智能矿山建设再上新台阶。百良公司领导班子抢抓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对标交流,分别于2019年1月和3月先后两次选派人员随同矿业公司领导赴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考察学习,并与中煤能源西安研究院进行合作,经过多次商讨,形成了成套的TDS干选系统设计及施工组织方案。2019年6月22日,百良公司正式向澄合矿业公司提出了施工井下TDS充填系统的请示,2019年8月8日,经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同意,澄合矿业公司批准,百良公司TDS充填系统正式启动建设。经过10个月的紧张施工,系统于2020年7月初全部建设完成。

煤矸分选  高效智能

高效智能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百良公司TDS充填系统由TDS智能干选和矸石充填两部分组成。井下生产的原煤通过皮带运输系统进入1.4ZS-21/5°型滚轴筛,滚轴筛筛选出50mm以下的精煤直接进入井下煤仓,50mm以上的矸石及块煤通过102转载皮带和震动布料器,进入TDS14-300-U2型TDS智能干选系统。

TDS智能干选系统采用智能识别方法进行分选,当块煤与矸石通过X射线装置时,装置内的探测器能够自动快速识别矸石并通过智能喷吹系统将矸石吹出块煤流,分选精度排矸率可达90%,矸中带煤率小于10%。

通过TDS智能干选系统分选后的块煤通过105块煤皮带返回井下煤仓,分选出的矸石经过矸石仓、GLD800甲带给料机、矸石运输皮带进入充填工作面,由安装在充填工作面迎头的TCJ-D80/30/67型矸石填充机将矸石抛射至预定位置,完成矸石充填作业。

以矸换煤  提质增效

提质增效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TDS充填系统的成功运行,为百良公司进一步提高矿井主绞净提升能力,提升煤炭质量,解放“三下”压煤、延长矿井服务年限,实现矿井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测算,该项目每年可就地消化矸石量约13万吨/年,每年可有效置换出煤柱产量12 万吨,项目年利润达到1507万元,其中直接经济效益505万元(包含矸石处理费用节约390万元和地面生产系统运行费用节约115万元);每年增加净提升能力12万吨,增加间接经济效益1002万元。

井下充填  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TDS充填系统的正式启动,拉开了百良公司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加快绿色发展、高效发展的帷幕,使公司走上了“只提煤,不提矸、以矸换煤、绿色开采”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必将成为百良转型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与此同时,系统运行将为后期地表移动变形控制提供关键依据,为释放“三下”压煤提供开采经验,成为陕西地区在矸石分选及就地充填领域的一次重要探索,引领关中地区的充填绿色技术发展,为澄合矿区的绿色开采体系进一步完善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伴随着TDS充填系统的正式运行,澄合百良公司迎来了新一轮胜利的曙光。新的历史时期,百良公司将继续围绕煤炭主业精准施策、精细管理、精准对标,确保TDS充填系统在最短时间内达到安全高效运行、效能全面发挥,尽快造福百良、增益澄合,让绣花澄合高质量发展真正从点上突破、从线上推广、从面上落实,推进绣花工作走深走实,助力澄合“11571”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张英豪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三河口公司洗煤厂大数据智“绘”.. 下一篇山东省能源局组织召开全省煤炭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