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洗选动态
三河口公司洗煤厂大数据智“绘”科技洗选图
2020-07-28 09:20:03   来源: 

煤炭人讯:一部手机“智联”洗选设备、二维码排查设备故障、数据“跑腿”停送电……今年以来,三河口矿业公司洗煤厂深入推进“一提双优”建设,打造洗煤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交互式共享,不仅带来了管理转型与效率提升,还推动了洗选从传统到现代、从“人力”到“智能化”的转变,智“绘”了一幅幅科技洗选图。

“我们引入SPC理论分析系统,实时对水分、灰分、挥发分等参数指标进行分析,并自动生成图表。”在该公司洗煤厂洗煤集控室,硕大的电子屏幕被分出若干个小屏幕,生产执行情况、环境和设备状况、洗煤指标管控情况一目了然。

数据分析只是手段,结果运用才是目的。“我们采用OPC技术,通过PLC将设备控制系统和生产管理系统进行连接,从而实现历史数据和动态数据的实时交互。”该公司洗煤厂主任工程师李丽说。点开智能化管理平台,设备运行状况、生产进度、产品指标等一系列信息一目了然,生产数据实时生成,管理者对生产状况了然于心。

基于历史和动态数据分析,平台还能对洗煤质量问题进行预警,并提供指导性控制措施,管理者通过手机端就能采取相应操作,速度提升了40%,准确率提升了75%,管理效益整体提升了37%。

质量预警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洗矸含煤率降低0.3%、中煤含煤率降低17.4%、精煤水分降低0.9%、煤泥发热量降低到560大卡……一系列精准控制让精煤回收率提高3.24%,每年可增加收入2600万元。

相对于质量预警的直接提效,隐患预警的间接提效也不容小觑。

洗煤厂属于机电设备密集型生产单位,该公司开发运用了设备状态检测系统,通过温度传感器、振动传感器等装置实时监测设备运行数据,并实时上传至管理平台。

洗煤厂内的主要设备均可在控制端、管理端、移动端实时查看当前运行状况,系统根据不同权限设置提供信息查询、推送信息等。当温度超限、振动烈度超标时,还将作出设备故障的预警,提醒检修人员尽快排查、检修。

在该公司洗煤厂,几乎所有设备都配有二维码。“让维修工多了个帮手,提高了设备维修率。”维修车间主任刘东说,“设备故障多种多样,判断、排除都需要极其精准的数据资料。以前只能凭经验,现在只需扫描待修设备的二维码,就会自动弹出相关的数据资料,维修工便可‘按图索骥’。”

不只是实时监控、远程控制、预警预报、辅助维修,手机远程停送电、全程可追溯隐患排查、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平台上也能尽数实现。

“建得好不是目的,用得好才是真正的目的。”该公司经理李永升表示,他们将积极推进洗、储、装、运“一体化、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以创新驱动促进洗煤更加顺畅、智能。

(通讯员 曹士昌)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山西焦煤现场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 下一篇TDS智能选矸及充填系统在澄合百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