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高层声音
华电大唐合并,能产生什么价值?
2018-11-06 09:45:42   来源: 

【无所不能 文|能豆君】一则华电将和大唐合并的传言,风行舆论。至今没有确认,点燃了坊间对电力企业合并重组新的期待。

自去年神华和国电重组合并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后,中核和中核建也完成合并。今年以来,发电企业人事变动频繁,但原先传闻的各种收购组合节奏放慢。随着经济去杠杆,降低国企负债率也成为国企目标。

在此形势下,能源央企重组的一个目标是降低杠杆率,实现整合效应。华电和大唐看不到这方面的效果。甚至偏离原先煤电一体化、化解煤电矛盾的思路。

2018年财富500强排行中,华电营业收入2006亿元,员工11万,位居第382位。大唐集团营业收入1710亿元,员工10.01万,位居454位。并无特别优势。

根据企业官方网站的资料,华电集团2017年装机容量14827万千瓦,发电量5123亿千瓦时,资产总额7984亿元。

中国大唐集团截至2017年底在役及在建资产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境外的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和地区,资产总额达到7266亿元,在役发电装机1.42亿千瓦。

如两者合并,资产总额超过1.5万亿,装机规模2.9亿千瓦,超过国家能源集团2.25亿千瓦的装机规模。但是相比神华和国电合并降低负债率至62.9%的明显效果,华电和大唐负债率都高企,在80%左右。

截至2017年底,华电负债率80.8%,大唐负债率79.96%,根据其债券半年报披露的数据,至2018年6月末资产负债率为79.91%,虽然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难以满足通过合并降低负债率。

如果华电和大唐合并,两家的资产总额差距不大,无法真正降低负债率。作为发电企业,华电和大唐都布局煤炭、煤化工,其中华电在天然气发电、天然气上游等领域较为领先,在国内涉足页岩气勘探开发,在海外布局天然气接收站,华电水电装机规模也领先发电集团。大唐煤化工多次遇到挫折,在五大中表现不温不火。

今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提出,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年末要比2017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国企的合并如果连这个目标都难以实现,有什么动力和理由为了合并而合并?

华电和大唐都是传统的发电企业,虽然都有涉足煤炭,但规模都一般。截至2017年底,华电煤炭产能5580万吨/年,控股煤矿32处,投产4个千万吨级煤矿,自有航运船舶35.6万载重吨。大唐煤炭业务体量较小,没有具体数字,可能在千万吨以下,截止到2016年底,大唐煤业注册资本72.81亿元,总资产190.72亿元,净资产66.51亿元,资产负债率66.70%。这意味着无法通过煤电一体化化解煤电矛盾。

合并的消息没有确认,这两家企业的人事变动都特别频繁。

10月31日,华电集团董事长赵建国到龄退休,总经理温枢刚暂时主持工作。

今年8月初,年满63岁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已到龄退休,该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飞虎开始暂时主持大唐集团全面工作。而更早些时候,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小琳离任,后以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的身份公开露面。

7月份,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永达到龄退休。这些职位,至今没有接任者。发电集团、煤炭企业、工程公司都是之前传闻重组的主角。

神华和国电合并之前,一家缺董事长,一家缺总经理。合并之后正好配齐董事长和总经理。目前猜想也有依据人员空缺,但华电和大唐合并在之前重组的传闻中很少见。

不过,可能随着国企改革的思路变化,煤电企业重组的思路也有变化。一切皆有可能,做大规模,降低负债率,提高效率是永远的目标。

责编 | 张旭东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洁净煤技术何去何从 下一篇福能董事长林金本:没有改革就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