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财经证券
国内首只和煤炭和钢铁ETF正式上市
2020-03-03 13:36:59   来源: 广州日报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简称"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不过,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由于同时存在证券市场交易和申购赎回机制,投资者可以在ETF市场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套利机制的存在,使得ETF避免了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价问题。

  3月2日,国内首只钢铁ETF和煤炭ETF正式上市,记者从公告了解到,本次上市的钢铁ETF和煤炭ETF均由国泰基金管理,追踪的指数分别为是中证钢铁和中证煤炭,2月24日基金份额总额分别为4.35亿份和3.93亿份,基金份额净值分别为1.0039元和1.0044 元。

  从市场来看,目前钢企普遍达产率不足,多维持在70-80%的水平,2月中旬,重点统计企业钢材库存量为2134.15万吨,比上一旬增加282.68万吨,增幅15.27%,全国统调电厂煤炭库存达1.19亿吨,处于同期较高水平。

  国信证券指出,当前钢铁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在疫情扰动短期需求节奏,稳增长政策的加码有望带动中长期钢材消费的背景下,板块估值修复可期。龙头企业存在错杀反弹机会,同时,待疫情影响弱化后,需求有望迎来上行期,需求启动后的资产价格修复将带来板块投资机会。

  在煤炭方面,招商证券分析,从本次疫情来看,对煤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量而非价格,且上市煤企多为国企,保供任务下生产经营安排的调整相对较小,综合来看,而基本面的影响较弱。此外,目前该行业整体PB为0.95,也并未回到疫情冲击前的水平,表现出明显的滞涨。

  有公募基金人士指出,目前ETF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部分公司正在积极布局行业、策略等细分领域ETF,如白酒ETF、商品期货ETF、钢铁ETF和煤炭ETF等。然而,细分指数受众面较窄,影响力较弱,且ETF运营成本较高,一般产品规模在10亿以上才能基本对冲掉成本。对中小型公司具有一定压力,大公司在资源禀赋、经验上更丰富,也有机会做得更好。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兖矿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煤炭行.. 下一篇穆迪公司将兖州煤业评级升至Ba1